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长乐市委书记许南吉:人才工作要把握好“四个维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3 08:2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后,省委紧接着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这是对人才发展机制体制的深度改革创新,为我们今后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从当前长乐人才工作实际出发,我认为要把一线培养、考察、使用干部的机制、理念贯穿到人才工作中去,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优化完善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

  引才要有更宽的“容度”。《意见》中指出,要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当前,长乐正紧紧把握“五区叠加”的发展机遇,着力建设对标国际、国内领先的国家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随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长乐对大数据产业等方面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要素、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的理念,在引进对象上不仅仅停留于全市、全省的人才,要面向全国甚至海外,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

  用才要有更大的“气度”。这次省里的实施意见在人才使用方面有许多政策创新点,比如,提出了用人主体自主权,以及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等等。这充分体现了在人才使用上必须打破条条框框,要不拘一格用人才。今后,在人才的使用上,长乐要坚持“合理流动、量才用人、扬长避短、各尽所能”的原则,着力破除各种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多在优化人才工作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努力为更好发挥人才作用,提供优质保障。

  育才要有更强的“力度”。《意见》中指出,要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模式,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人才工作要从现实需要出发,以现有需求为导向,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市场的潜在需求,培育我们近期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急需的人才,形成一个新的人才体系。当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长乐要进一步加快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重点培养“专、精、特、新”企业领军人物,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同时,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教育、卫生、文体人才队伍建设意见精神,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力度,采取院校协作的方式,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管才要有更活的“尺度”。《意见》中强调,要改进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下一步,长乐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管理分工,政府做好宏观的调整适应、监督保障、政策制定、公共服务等,将具体的工作放给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人才管理主体作用,有效地调动人才活力,推动人才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改进,为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中共长乐市委书记 许南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