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千年贡果”再飘香,长乐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16 12:03:35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金秋九月,又到了丰收的季节。每年此时,古槐镇董奉山下的青山贡果园都会迎来龙眼成熟的季节。一望无际的龙眼林,两条清澈的溪水环绕园中,珍珠似的龙眼挂满枝头,风过处,像摇曳的风铃,诉说着青山农民们丰收的喜悦。

QQ图片20180916120226.png

  9月15日,由福州市农业局、区人民政府主办,古槐镇、区农业局、区旅游局承办的首届农民丰收节暨2018年古槐青山贡果文化旅游节在青山村勉斋广场开幕。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区领导吴文琪、林春营、黄雨涛、林勇魁参加活动,为丰收节暨文化旅游节启动、点眼,并为福州市龙眼优质果颁奖。数千名群众来到现场参与开幕式。

QQ图片20180916120321.png

QQ图片20180916120358.png

  区领导黄雨涛在致辞中指出,农民丰收节暨2018年古槐青山贡果文化旅游节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做好“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展示我区农村改革发展成就、弘扬我区悠久厚实的青山贡果文化的平台,是寻找商机、凝聚人气、开拓市场的重要举措,更是调动全区农民主体作用和干事创业激情、提升休闲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推动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我区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丰收节打造成交流的盛会、展示的盛会、收获的盛会,希望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关注长乐、关爱古槐,共创“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长乐。

QQ图片20180916120515.png

  开幕式为到场观众表演了《青山一脉》《家乡的龙眼树》等歌舞节目,精彩的节目既让观众们享受了视听盛宴,又在潜移默化中传播了龙眼乡土文化。

QQ图片20180916120628.png

  活动还进行了龙眼优质果拍卖,拍下金奖贡果的得主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山人,心中永怀对故乡的感情。能够拍下故乡生产的龙眼,能为乡亲们致富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我很自豪!”

  随后,古槐镇青山贡果龙眼专业合作社与盒马鲜生达成“助力青山贡果优质龙眼进万家”战略合作意向,双方表示将在未来竭诚合作,努力把更好的龙眼销往全国更多的家庭,让往昔的贡果在今日走进更多的寻常百姓家。

QQ图片20180916120717.png

  与盒马鲜生达成合作意向

  区旅游局向观众们进行全域旅游线路推介,对我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进行讲解。近年来,我区围绕“建设滨海休闲旅游城市”的城市发展定位,积极融入“海丝”文化元素,依托长乐临江靠海的地理区位优势,深入挖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正在把长乐打造成生态优美、人文醇厚、活力充盈、设施配套完善的滨海特色休闲旅游目的地。

  开幕式还举行了公益骑行邀请赛,多支自行车队组织爱好者前来“慢骑行”。在骑行绿道的两侧,当地农民及合作社人员开设了“山民市集”,展示贩卖以龙眼为主的长乐地道农产品及美食,重现清明上河图中宋时市集的热闹,打造有美食有风土也有贡果甜美的山民市集,吸引了不少游客问价、购买。

QQ图片20180916120955.png

  “这正是记忆里的香甜龙眼味。”旅居美国多年的郑老先生一口气买了十多斤龙眼。他阔别长乐多年,心中始终不忘故乡的山水和儿时最爱的龙眼肉,这次刚回国就碰上贡果节,今天就赶来参加开幕式,颇觉不虚此行。

  山民市集再往里走上几步,就是村里开放的贡品级龙眼采摘点。游客们携家带口,一边合作采摘龙眼,一边品尝美味的果肉,正是一副天伦之乐的美好画卷。

QQ图片20180916121051.png

  山脚下,活动方还邀请了厨艺大师,现场制作贡果冰饭。古槐的特产——龙眼白丸粥、龙眼月饼、桂圆茶、龙眼蜜、肉烧、牛肉滑等,也纷纷亮相,共同打造了“山间御膳房”。

  活动中,团区委等部门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前来开展服务工作,维护现场秩序、引导游客入场、整理环境卫生等,成为当天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QQ图片20180916121231.png

  青山龙眼青山龙眼早在唐宋时期就开始栽培,具有晚熟、核小、肉厚、质脆、味香的特性,成熟期主要集中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据了解,青山龙眼主要有青山0号、扁匣榛、柴螺、红核榛、青壳宝圆和红核仔等品种。特别是青山0号,平均单果重16.85克,皮薄、黄褐色,果肉乳白色、半透明、清甜,肉厚而脆。

  青山龙眼在宋朝时就被列为贡品,宋光宗特赐“黄龙”匾额,以誉其珍。作为历代贡果“青山龙眼”的原产地,整个村子最引人注意的便是那一望无际的龙眼林。作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青山贡果生态园位于古槐镇董峰山,占地一万多亩,种植龙眼树18万株,其中百年以上老树5000多株,年产量8000多担,产值四百多万元。

  2008年12月,青山贡果园被省旅游局命名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009年4月,青山龙眼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4年,青山村被列为“福建省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示范村”。2016年,青山村被福州市列为创建“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今年7月,古槐镇青山村(青山龙眼)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合格名单。

  “青山村集聚了名山、名果、名人、名物,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青山村党支部书记黄雄秋介绍,青山村围绕青山龙眼,大力推行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建设万亩贡果生态园,建成游客接待中心、自行车绿道、公厕等配套设施,促进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修缮了江夏黄氏宗祠、黄勉斋特祠、建林寺、定光寺、观音阁等古迹,努力将青山文脉保护好、传承好。

  小贴士

  车辆由沈海高速长乐营前出口下高速,走省道203行驶6公里后,右拐至福北路行驶2.9公里,右拐到青山村游客中心。或者直接导航到“长乐古槐镇青山村委会”,距离终点600米处,即可到达青山村游客中心。

  青山两条旅游线路推荐:

  1、勉斋广场-宋园-农家乐-古榕广场-古驿道-宋大儒黄勉斋特祠-明园-奇石林-朝拜区-清园-元园-勉斋广场;2、勉斋广场-宋园-农家乐-古榕广场-古驿道-元园-清园-朝拜区-奇石林-明园-宋大儒黄勉斋特祠-唐园-江夏黄氏宗祠-勉斋广场。

  (记者 高维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