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首个公共资源领域“茉莉分”应用落地马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19 08:5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立狄 马宣)记者昨日获悉,全市首个公共资源领域“茉莉分”应用落地马尾,此举将助推福州信用建设。

  “茉莉分”即福州市民个人信用分,是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个人信用数据为基础,建立个人信用评估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计算而得。“茉莉分”此前已被应用于公共交通、图书借阅、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景区旅游等领域。

  据介绍,在马尾区,“茉莉分”已经应用到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投标人在马尾电子保函平台办理投标保函时可以通过“茉莉分”获得信用优惠。企业法人或授权人是福州户籍的,都可以按照其“茉莉分”的分值对应的信用等级获得平台相应的信用奖励折扣,“茉莉分”值越高,保函费用优惠越大。

  马尾“茉莉分”保函定价优惠政策出台后,马尾企业已开始受益。第一个获得优惠的企业是中建骏业(福建)建设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茉莉分”对应的优惠比例是9折,原价100元的保费,实际只需支付90元,节省了10元。

  据悉,“茉莉分”711分以上的,可享受低至8折的优惠。

  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茉莉分”在投标保函优惠方面的应用,是马尾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开展建筑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举措,对倡导和鼓励企业重视自身信用积累有正向的激励作用,让守信者一路畅行,还能让信用变成“真金白银”,增强信用良好企业的荣誉感和获得感。长期采用“茉莉分”信用优惠措施,将为广大民营建筑企业节省大量保函费用,为支持民营建筑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这一做法的受益群体不小。根据“茉莉分”的分布,预计78.8%的企业法人或授权人用户申请保函时能享受到信用优惠,在总体降低投标人交易成本的基础上,推动建筑企业信用意识提高,为福州社会信用建设添砖加瓦。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多点发力,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马尾执行的相关机制包括设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开展“信易+”创新试点工作、实行企业注册免费代办、全省首创涉外登记业务“一窗受理”改革、区领导现场办公机制、“三联三通”服务机制、部门领导协调工作机制、联审联办工作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