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长乐区第五届委员会 第十六次全体会议决议(2019年12月12日通过)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3 16:08: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长乐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12日在长乐召开。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讨论了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杰民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区委五届十四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和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考虑、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全会强调,福建、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带头解放思想,带领干部群众先行先试,大力推动机制改革创新与治理能力提升,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探索实践,提出了一系列艰苦奋斗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福建、福州的建设发展,亲自擘画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四个切实”和“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要求,这是我们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行动指南和巨大动力。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引的方向前进,把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时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要求,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新时代新长乐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长乐的治理实践中落地生根。

  全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新长乐治理现代化。要突出党的领导,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健全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坚持用党的领导制度来统领各方面制度建设。要突出改革创新,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等领域,着力先行先试,推动建设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形成一批务实管用、长期见效的制度机制,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突出依法治区,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全民守法,以法治保障制度创新落到实处。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各方面治理工作,着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加强宣传阐释,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制度执行,带头增强制度意识,提升执行质量,加强执行监督,维护好制度刚性和权威,形成人人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要提升治理能力,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树立鲜明导向,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鼓励干部大胆探索、善于创新,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制度自信,持续拼搏奋斗,加快推进新时代新长乐治理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