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十四五”长乐要怎么干?区委五届十八次全会决议重磅发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9 08:44: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五届第十八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杰民讲话

  

“十四五”长乐要怎么干?区委五届十八次全会决议重磅发布!

  长乐新闻网讯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长乐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8日在长乐举行。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委委员23人,区委候补委员5人。区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长乐的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区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何杰民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关于制定长乐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何杰民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十四五”长乐要怎么干?区委五届十八次全会决议重磅发布!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好于预期,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项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全会高度评价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百亿元台阶,顺利实现千亿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十三万元,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四十位;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完备,纺织产业集群产值突破两千亿元,钢铁冶金、高端装备、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位居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五十五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50%;撤市设区顺利完成,全域发展格局加快演变,现代化滨海新城展露新姿,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综合通道、空港枢纽功能更为突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资源进一步整合,营商环境显著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升级;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拓展,与沿线二十多个国家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对台交流不断深化,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有效落实;民生事业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持续优化,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绿色发展蹄疾步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平安长乐、法治长乐建设持续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新时代新长乐建设迈出重要步伐。长乐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真抓实干、团结奋斗。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长乐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从机遇看,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色将更加凸显;“多区叠加”的优势正逐渐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撤市设区和滨海新城建设的大背景下,在数字经济广泛赋能、政策支撑持续加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发展路径愈加清晰的大环境下,长乐将迎来全域发展的黄金期,逐渐承担起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先行者的重要角色。同时也要看到,高新技术企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收入不平衡等仍是制约长乐发展的短板。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不断坚定发展信心,集中精力办好长乐发展的事、人民的事,推动长乐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强调——

  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作为重要指引,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建设滨海新城,率先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对台融合,科学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乐篇章。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再上新台阶、区域能级实现新提升。到二○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我区将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新时代新长乐建设展现新面貌。

  全会提出——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建设创新之城。积极推进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全会提出——

  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实现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

  全会提出——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打造新发展模式。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壮大消费新动能,推动融资多元化,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争当双循环的示范区排头兵。

  全会提出——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全域滨海发展。大力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秉承“三生融合”发展理念,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加快推动城市化进程,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高质量建设滨海新城,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全会提出——

  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大力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区块链+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会提出——

  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合作共赢格局。实施“海丝”引领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合作,打造“海丝”重要节点城市,全力推进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顺应扩大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全会提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农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强化山海协作和对口帮扶力度,努力实现互促共进。

  全会提出——

  建设文化强区,提高区域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长乐文化全面繁荣,推动文旅事业产业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全会提出——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长乐。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构建高质量生态系统。

  全会提出——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制,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长乐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改革成果。

  全会提出——

  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国家安全部署,推进法治长乐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城乡基层治理,深化平安长乐建设,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全会提出——

  突出有为有力,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保障台湾同胞“同等待遇”,支持台湾青年来航就业创业,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全会强调——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加强港澳侨合作,强化规划组织实施。

  全会要求——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战”的姿态,答好现代化建设时代命题。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细化的目标、实化的任务、硬化的措施,把全会各项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我区“十四五”时期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号召——

  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加快新时代新长乐建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乐篇章而不懈奋斗!

  (记者 高维 通讯员 林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