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当先锋争一流 再鼓劲再冲刺!攻坚120天,长乐乡镇书记“大比拼”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7 08:39: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先锋争一流”主题活动擂响战鼓,吹响了决战决胜120天冲锋号,长乐区全体干部火速“集结”,全面掀起新一轮攻坚热潮。活动自8月23日启动以来,已如火如荼开展了20多天,如今战果如何?

当先锋争一流 再鼓劲再冲刺!攻坚120天,长乐乡镇书记“大比拼”

  昨日下午,长乐区召开一场特殊的推进视频会。会上,18个乡镇书记当“考生”,轮番上台晒出攻坚“成绩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当评委,现场点评指导。会议气氛热烈,点评精准到位,进一步鼓浓了攻坚氛围,提振了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考生”晒成绩 谈进展作表态

  在8月23日开展的“当先锋争一流”主题活动上,长乐区紧紧围绕全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六个城、五大国际品牌、九大专项行动”,细化目标任务,量化时间节点,硬化工作举措,出台了《长乐区“当先锋争一流”主题活动方案》,共生成372个项目。

  昨日的“考试”中,以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大提升、推动城乡建设实现大提升、推动生活品质实现大提升、推动干部作风实现大提升“四个大提升”和全员大招商招大商、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征迁交地、土地收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资金运作、科技人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城乡品质再提升“十大攻坚行动”为内容,各乡镇书记同台竞技,汇报工作进展,逐一亮晒成绩。

  营滨路提升改造、洞江湖绿道、香江公园绿道已完成交地;大东海精品钢铁、海上风电A区和C区工程均已开工建设;恒申未来新材研发公司已完成名称预核准,本月可落地,山力化纤与凯邦锦纶正抓紧推动中;福建经纬集团有限公司一、二期20万纱锭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项目,目前已购买自动络筒机22台,正在进行安装……

  “街道将持续鼓足干劲、加压奋进,以‘挂图’提效率,以‘加压’促氛围,全面掀起攻坚热潮,全力加速,以9月30日为重要节点,保持开局即冲刺的态度,决战决胜攻坚任务。”“我镇将以加快征迁交地、提速项目建设、激发攻坚激情等3方面为重点,倒排计划、继续加压,努力突破一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力促攻坚目标如期高质量完成。”……书记们在晒成绩谈工作进度同时,还对下一步计划安排作表态发言,表态信心满满,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考官”点评 把脉开方指明方向

  “截至9月14日,十大攻坚行动中完成情况较好的是全员大招商招大商攻坚行动、征迁交地行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攻坚行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攻坚行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攻坚行动中的技改扩产攻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攻坚行动中的规(限)下转规(限)上和生产型服务业攻坚、城乡品质再提升攻坚行动还存在一定短板。”

当先锋争一流 再鼓劲再冲刺!攻坚120天,长乐乡镇书记“大比拼”

  “考生”晒完成绩,“考官”作出“点评”,肯定了大家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更针对问题把脉开方、悉心指导。

  “要抓实前期工作,定专班、定专人、定节点,用好并联审批等机制,最大限度压减立项、设计、环评等各类审批事项办理时限。”“要提速在建项目,深入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影响进度的问题,加快即将竣工项目的收尾。”“干部要带头担当作为,该协调的要主动协调,该解决的要及时解决,该拍板的要大胆拍板,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一条条切合实际的措施提出来,让乡镇书记们感受到压力,更明确了努力方向。

  “希望大家通过这次集中比进度、赛成效,暂时落后的单位要认真反思、总结经验,找到差距、加压奋进,暂时领先的乡镇要紧绷攻坚弦,一刻不懈怠、一刻不放松,进一步掀起全员攻坚热潮。”长乐区委主要领导为乡镇书记们加油鼓劲。

  上下迅速行动 形成强大攻坚态势

  “这场会进一步鼓舞了大家士气。我们将以‘当先锋争一流’行动为主线,以务实担当的责任感,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集结力量下沉一线攻坚克难,推进各项工作再提速。”长乐区乡镇书记一致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当先锋争一流”主题活动启动后,长乐区各乡镇便迅速组织力量,形成强大攻坚态势。

  雪人氢能产业园项目是福州攻坚120天专项行动项目,需攻坚交地372亩,已完成交地310亩,年底前有望动工建设,正在加快土地报批工作。项目顺利推进,得益于长乐区干部奋勇担当推动征迁工作。在长乐区委区政府部署下,湖南镇全体干部自加压力,扎根一线开展征迁攻坚。“根据征迁工作态势及重点项目进度,我们分成3个征迁小组,细化部署,挂图作战,组团推进,每个小组进度动态上墙,实行‘一日一通报’‘一日一排名’,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促进征迁加速度。”湖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园还有后续涉及约2万平方米的房屋征迁任务,我们有信心如期完成。”

  鹏程河项目是滨海快线文岭段配套排洪项目,也是福州攻坚120天专项行动项目。其中文岭镇有35亩的征迁交地,“当先锋争一流”主题活动开展后,文岭镇仅用了10天时间就实现交地,比原计划提前1个半月完成任务。项目涉及4个村,征迁过程中,镇村干部每天加班加点,进村入户宣传,遇到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提出解决方案。受台风影响,一地块被水冲毁,村民种植的农作物遭遇损失,村民对损失补偿有困惑,一时对交地拿不定主意,镇村干部“拉下脸皮、磨破嘴皮”,经过多次协调沟通,最终成功与村民达成一致意见。完成项目攻坚,全镇干部又马不停蹄投入滨海氢谷、网龙二路征迁前期工作。

  “攻坚行动是一项系统工作,一环扣一环。”长乐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站位全局、密切配合,围绕“十大攻坚”任务,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着力破解要素制约,全力加快攻坚进度,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特约记者 余少林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