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这两场会议召开,看看有没有你关心的内容……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4 10:59:58   来源: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22日,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致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10月16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要文章精神。

  会议强调,区政府系统各单位要数字赋能全产业链,扎实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发挥好数字峰会永久会址、区域大数据存储及算力中心等载体优势,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全省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统筹推进依法治区、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把区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加强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提速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步伐,确保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得到全面保护。要前瞻布局银发经济,加快椿萱乐老年公寓、省康复医院长乐院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发展老年健康事业、壮大养老服务产业,不断提升老年群体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活化利用文化遗产,深入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大力推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显应宫、琴江满族村等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联动发展,进一步打响海丝文化、侨乡文化等特色闽都文化品牌。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筹新城建设、老城更新、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促进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关于追授潘东升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集中学习研讨潘东升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关于我区公安工作相关批示精神等相关内容。

  10月22日,代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今年第26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例会精神,听取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要保持临战状态。严格按照“快、严、实、细”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健全完善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掌握最新防控工作要求。要全线摸排管控。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走势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变化,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优势,加强精准管控,确保不漏一人。要加快疫苗接种。深入排查底数,健全完善台账,特别是要做好第三针接种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做到“应种尽种”“应种快种”。要快速有效反应。严格落实“九个一”防控工作要求,确保一旦发现问题,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第一时间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要落实应急处置。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加强人员、物资、隔离点等各项储备,注重全要素全流程演练,全面提升突发应急处置能力水平。要紧盯重点风险。聚焦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严守机场、码头、火车站、汽车站等入航关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强化以督促改。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督导,进一步查补漏洞和风险点,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会议传达学习《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秉持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全力推动我区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建章立制,长效监管。落实“一房一图一档”,建立完善档案库和数据库,对历史建筑保护实行名录管理,努力实现我区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职责、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协调保护机制,明确部门职责,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责有人负、事有人干。要多元投入,拓宽渠道。激发民间资本活力,积极撬动社会投资,建立政府主导、权利人负责、社会公众等多元主体协作的保护体系。

  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要提升园区标准。积极借鉴各地园区建设先进经验,科学布局园区功能,不断建立健全具有长乐特色、中国水准的标准体系,努力打造功能完备、宜居宜业、便捷舒适的标准化园区。要拓宽园区领域。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一批标准化的科技园区、创新园区、创业园区,为产业集群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要完善园区配套。推广园区“七通一平”标准建设,持续完善道路、通信、能源、环保、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补齐园区生活、教育、医疗等配套短板,持续提升园区生活品质。要优化园区环境。统筹优化园区软硬环境,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用好领导挂钩企业、专班服务等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会议听取“当先锋争一流·攻坚120天”十大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汇报,并进行统筹调度。

  会议要求,要深化认识,狠抓落实。围绕区政府各项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对照先进找差距,奋起直追抓落实,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要形成合力,协同攻坚。聚焦“硬、难、重、新”工作,探索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协调配合,奋力攻坚克难,当好“攻坚120天”排头兵。要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对照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跟踪督查,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福州市长乐区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送审稿)》。

  会议要求,要创新工作思路。按照“改造提升、转产退出、外迁搬出、兼并重组、关停淘汰”分类整治思路,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主导相结合、改造提升与淘汰落后相结合,加快先进工艺、技术及设备应用,及时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实现我区印染行业“管理规范化、生产智能化、工艺绿色化”发展。要强化工作举措。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多种手段,推动全区印染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经营、提质增效,不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区印染行业转型升级。要完善工作机制。执行最严格的安全生产、绿色环保标准,建立经常性、地毯式检查执法制度,完善违法违规行为巡查、举报等机制,对存在重大安全、生态环境隐患的印染企业(车间),坚决督促整改到位,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会议还研究了我区耕地保护督察及涉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九个一批”综合提升等工作。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