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以铁纪护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9 09:27:2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号

  “严禁骗选贿选,不得以伪造选票、涂改毁坏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妨害党员、村(居)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如果有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可以向我们举报……”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平在东平村宣传换届纪律。这是近段时间陈平的工作日常,也是长乐区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换届纪律,下沉一线监督的一个缩影。

  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长乐区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主动对接辖区村(社区)换届安排及进程,综合运用查阅资料、访谈座谈、现场督查等方式深入一线跟进监督,分阶段、盯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同时督促推动各级党委落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组织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镇街干部、换届相关工作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确保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全覆盖。

  为拧紧换届选举“纪律阀”,长乐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通过户外宣传栏、“最美长乐”“清风护航”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十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制作发放《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应知应会》漫画折页,编发换届纪律提醒短信,让换届纪律深入人心。

  宣传在前,监督同步跟上。区纪委监委、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反映换届纪律的信访件快转快办,确保应结尽结,对信访量多、信访问题突出的重点村居信访件实行提级速办。此外,联合区委组织部组建6个“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督查观察组,既当“监督员”,又做“观察员”,全程护航换届选举工作。

  “收到反映候选人王某某的来信、举报,经核查部分问题属实,建议暂缓使用……”

  长乐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入口关”,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对照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条件,由区纪委监委组宣部牵头,会同信访、案管及纪检监察室等部门对换届人选进行逐一审核,切实把好换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决不让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干部“带病提名”,共对2034名村(社区)“两委”资格人选开展廉政审核,提出否定意见13人次。

  截至目前,长乐区259个村(社区)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支部班子成员1132名,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违反换届纪律、干扰选举行为‘零容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