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长乐区2021年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工作座谈会暨府院联席会议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3 08:34:4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区政府与区法院联合召开2021年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工作座谈会暨府院联席会议。

  市中院副院长黄勤民,福州铁路运输法院院长叶孝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廖海军、副区长何鸿,台江区法院院长高艳芬,区法院院长林岩以及区政府系统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长乐区2021年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工作座谈会暨府院联席会议召开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基本情况与区法院2021年行政审判工作基本情况,与会人员还就行政执法与行政审批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区领导指出,近年来,各级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主动作为、狠抓执法办案,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正义、营造法治宣传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区政府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

  区领导强调:

  要建好一个机制——健全完善府院常态化联动机制。聚焦根本性解决问题、实质性化解矛盾,总结完善业务联办、力量联合、数据联通、风险联控、社会联治的成熟经验,形成推进长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制度设计”。

  要强化两个支撑——以政府的组织优势、法院的专业优势为支撑。更好发挥政府行政组织协调、信息资源调配能力和法院的丰富专业经验积累、职业协调化解能力,促进府院在资源整合、功能融合、手段聚合上同向同力、各尽所长。

  要完善三个制度——府院联席会议、沟通联络、协调会商制度。坚持和完善常态化府院联席会议制度、日常化府院沟通联络制度、长效化府院协调会商制度,不断提升府院联动的制度化水平。

  要抓好四个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维护司法权威公正,坚决支持审判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着力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高素质行政执法人才。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落实《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把握好执法关键环节。要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功能。

  区领导表示,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法院工作,不断开创长乐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的好局面。同时,也希望各级法院对政府工作多加监督、多加提醒。

  福州市中院领导表示,近年来,长乐区府院双方持续加强互动协作,积极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促进公正司法、依法行政,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下一阶段,要进一步畅通府院交流渠道,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经常性的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推进以案释法,共同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和法院公正司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滥诉行为的甄别,防止行政、司法资源的浪费。

长乐区2021年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工作座谈会暨府院联席会议召开

  会前,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廖海军还带队调研区法院,实地察看区法院机关、院史荣誉室、党员生活馆等地,认真听取法院工作情况汇报,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