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福州市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专题现场会在长乐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5 14:04:59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字号

  12月24日,福州市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专题现场会在长乐召开。福州市副市长林治良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翁华锋主持会议。

  会上充分肯定了长乐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和好的经验做法,并要求要互学互鉴,共同推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福州市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专题现场会在长乐召开

  吴夏榕摄

  会议指出,近年来,福州数字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仍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数字农业农村人才不足、数字农业产业化滞后和数字治理水平偏低等问题。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顺应时代趋势,把握发展机遇,积极推动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福州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和“智慧”引擎。

  会议强调:

  一要着力推进特色农业数字化转型。近年来,我市数字农业建设方面涌现出不少典型。各县(市)区要在推广好这些经验做法的同时,重点围绕各自特色优势产业推进数字化转型。

  二要着力推动农村新业态多元化发展。通过抓住“数字福州”建设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持续开展农业特色节庆活动,继续筹办好渔业周·渔博会、菌博会,扩大福州农业品牌国际国内影响力,助力福州市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三要着力提升数字农业科技创新能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质监平台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实施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千万行动”。

  四要着力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从推动涉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短板和持续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进程,让老百姓共享“数字技术”发展红利。

  五要着力完善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力实施智慧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加快推动乡村网络文化数字化建设,努力为乡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资源。

  会前,与会同志现场观摩了雪美公司的智慧农业和漳港街道百户村“智慧百户指挥中心”的建设情况。长乐区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福州市乡村振兴局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