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领导调研粮食安全、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及片区开发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3 09:14: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1日,区长廖海军带队调研粮食安全、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及片区开发工作。区领导陈增国、林增祥、林宇和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区领导调研粮食安全、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及片区开发工作

  古槐镇是我区实施“田长制”的试点乡镇。区领导一行前往古槐镇洋下村,实地察看“田长制”落实及农业生产情况,强调要抢抓时机、不误农时,大力推行“田长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生产队、生产小组,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自给率稳步提高。

  在省粮食储备库长乐直属库和长乐区粮食储备库,区领导详细了解粮食储备情况,强调要加强粮食储备能力建设,健全完善收储保供体系,推进“智慧粮库”建设,持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在潭头高速出口交通查验点,区领导认真询问过往车辆查验等情况,要求严格落实重点地区入(返)航车辆、人员查验措施,强化“点对点”闭环管理,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随后,区领导一行察看金福线沿线景观整治提升情况,对景观环境提升、商业业态注入、交通组织优化等方面,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

  走进潭头镇文石村,区领导步行察看乡村振兴及“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开展等情况,要求潭头镇坚持“田园风光+侨乡特色”,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做好山水文章、凸显历史人文,展现潭头的原生态、国际范。

区领导调研粮食安全、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及片区开发工作

  随后,区领导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粮食安全、农业生产、EOD模式开发、潭头片区开发等有关情况汇报。

  就抓好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工作,区领导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粮食安全工作,以工业化的思维推动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持续抓好耕地抛荒撂荒整治,加强青山龙眼、漳港海蚌、长乐番薯等特色农业品牌宣传营销,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科技农业,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针对EOD模式开发和潭头片区开发,区领导要求:

  要坚持系统观念,抢抓闽江河口湿地申遗的重要机遇,突出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开发模式,注重规划先行和市场化理念,引进高水平设计、运作团队,着力策划生成精品“项目包”;

  要坚持生态优先,突出“文脉潭头、最美湿地”定位,把潭头片区开发全面纳入EOD盘子,梳理、规划、盘活土地资源,逐步将“最美潭头”打造成省、市、区面向世界的“生态窗口”;

  要坚持产业带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好自媒体平台,科学谋划民宿、商业街、娱乐街等,满足游客的“吃住行游乐购”需求,同时植入文化力量,讲好潭头故事,做好重要节点、重点路段的宣传策划,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要坚持全面动员,充分动员企业家、华侨、乡贤、村民等广泛参与,统筹企业资金、社会资金、上级补助资金、专项债、金融资金、财政资金等,汇聚力量、共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