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改革动态|速览!这两场会议传达学习了这些内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5 08:07: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13日,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要支持政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条例》要求,引导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要坚定文化自信。结合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以及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加快闽江河口湿地申遗,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讲好长乐故事,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31日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5月31日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6月5日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

  要发展慈善事业。强化慈善事业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引导慈善机构在困难帮扶、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规范各类慈善基金会,实现“依法行善”“依法治善”。

  要关爱少年儿童。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申报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快教育强区建设,深化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和教育引导,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要坚持生态立区。全面落实“河长日”“河湖长制”“林长制”“湾(滩)长制”“田长制”等长效机制,深化“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加快建设湿地公园城市和滨江滨海旅游城市。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重要文章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要紧盯“双碳”目标,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来闽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抓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统筹产业对接、项目招商和平台建设,精准支持龙头企业向千亿级企业进军,大力引进落地、策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长乐高质量发展。

  6月13日,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今年第14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上级领导批示精神,部署我区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

  要分析研判形势,坚决果断处置。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按照“快准严实细”要求,保持实战状态,主动采取措施,科学精准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

  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防疫重点。统筹港口、码头、海上、高速、机场、火车站等重点领域防控工作,严厉打击海上走私、偷渡和私自出海作业、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渔船、水产品从业人员的排查管理,坚决守好入航关口。

  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应急准备。结合“无疫小区”“无疫校园”“无疫企业”创建,深化网格化、数字化治理,激活基层村居和科学技术力量,抓好人员摸排、隔离点管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落实好闭环管理各项措施。

  会议传达贯彻省、市防御持续性暴雨工作会议精神及上级领导批示精神,部署我区防汛防暴雨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当前做好持续强降雨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落实值班值守、预警预报、信息报送等机制,强化数字应用和技术支撑,加强地灾点、高陡边坡、农村危旧房、工地棚房等重点区域巡查排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审议《福州市长乐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会议要求——

  要坚持依法治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市里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为契机,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要突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统筹做好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

  要科学依法决策。持续完善决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法律顾问等作用,对涉及重大规划确定、重大公共项目、重大社会影响的行政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

  要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记录、法制审核等制度要求,坚持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统筹协调推进。充分发挥法治政府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抓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

  会议审议《2022年福州市长乐区城乡品质提升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要统筹新城建设、老城更新和乡村振兴,协调推进五大片区综合开发,聚焦产业发展、道路优化、立面改造、管网建设等重点工作,整合政策、土地、资金等资源,系统谋划、分步实施,丰富业态、突出特色,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实现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努力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福州市长乐区实施“榕升计划”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倍增的行动方案》《福州市长乐区推动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新增提升”行动方案》等议题。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