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改革动态|速览!这两场会议传达学习了这些内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8 08:26: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27日,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致《大公报》创刊120周年的贺信,在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重要文章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要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任务,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强保障。

  要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制约、管权管事管人机制,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两稳一保一防”为重点,用好中央和省、市、区出台的“一揽子”政策,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为省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要持续壮大主流舆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区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要提升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工作。

  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发挥“五港齐聚”区位优势,主动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大力发展临空临港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要切实保障人权。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把保护人权的理念体现在法治政府建设各环节,统筹推进共同富裕、思想文化、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建设。

  会议集中学习研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会议指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翔实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为推动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和鲜活样本。

  会议要求,区政府系统各单位要——

  带着感情学。要把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带着思考学。深刻体悟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要带着责任学。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滴水穿石”等优良作风,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确保“稳住基本盘、冲刺双过半”,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要带头示范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践行;区政府系统党组织要持续兴起学习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27日,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今年第15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总结会精神,通报“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1-4月份考评情况,研究全区重点项目推进有关问题。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

  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突出“投资拉动、项目为王”,抓住新一轮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上级补助、专项债、政策性银行等资金支持,做大项目盘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对症下药、破解难题。全面总结分析当前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卡点、堵点,落实重点项目“周调度”“零报告”“解决清零”等机制,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坚持抓重点、抓主要矛盾,努力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落地投产上谋求突破,在招引一批带动性强、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上谋求突破,争取更快出成效。

  要一体发力、系统推进。深化“项目攻坚落实年”,进一步完善工作专班、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夯实项目用地、用林用海及资金保障,优化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持续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高质量的“发展指数”。

  会议审议《福州市长乐区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隐患清剿”行动方案》。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聚焦印染、燃气、危化品、消防、建设施工及房屋安全、交通运输等13个行业领域,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网格化”综合治理,扎实推进“隐患清剿”行动,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审议《福州市长乐区全流域水系治理提升工作两年(2022-2023)行动方案》。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十六字治水方略,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六清一改”等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综合运用工程措施和生态措施,扎实推进全区流域水系综合治理,确保长乐境内河流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福州市长乐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福州市长乐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等其他事项。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