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改革动态|2022年长乐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6 09:12: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5日,长乐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召开,区领导何杰民、廖海军、赵峰、陈禺、郑子毅、林宇参加活动。

改革动态|2022年长乐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召开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杰民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今后“三农”工作的主旋律,是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问题。全区上下要坚决扛起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对标先进、主动作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何杰民强调——

  要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建引领效应拓展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领域,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区多园”产业布局,培育一批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做强乡村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要着力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要注重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用好用活长乐厚重红色资源,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持续培根铸魂,塑造文明乡风。

  要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综合运用村规民约、数字化治理等方式,固化“无疫小区”、网格化管理等有效经验,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区长廖海军在工作部署中要求,全区上下——

  要把握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抓工业的思维来抓农业,实施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系统化谋划、整体化推进、规范化建设、特色化发展、综合化服务、项目化落实、市场化运营,全力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各项工作,探索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长乐路径。

  要明确工作重点。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深化基层“网格化”治理,创建文明乡风、重塑文化生态,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要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区级统筹、片区协调、镇街动员作用,阶段性、针对性推进重点片区建设,积极争取专项债、政策性金融支持,加快村集体资产整合,广泛发动企业家、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监督考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潭头镇、古槐镇、鹤上镇东平村作典型发言。会前还参观了鹤上镇新览村,深入了解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记者 高维 通讯员 林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