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07 08:31: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本报讯 1月6日上午,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召开。王绍知、王松、张礼强、延建霖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全体代表出席了会议。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礼强主持。

  市长王松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契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围绕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工作、奋力进取。

  《报告》从九个方面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着力攻坚克难,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制定落实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企业生产总体平稳;二是着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得到增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积极稳妥推进8个领域65项重点改革;三是着力基础先行,重点区域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文浮路、金滨路、漳湖路改造基本建成,滨江滨海路和营滨路、两港路等工程加快推进,福平铁路及长平高速、福州东绕城高速长乐段动工建设;四是着力调整结构,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传统产业垒大做强,规模以上纺织业、钢铁业分别完成产值1254.2亿元和212.8亿元,增长14.6%和9.8%;五是着力提升品位,城乡面貌持续改观。深化提升城乡总体规划,编制13项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六是着力整治环境,生态建设取得实效。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吴航不锈钢煤改LNG和鑫海冶金脱硫工程投入运行,完成年度减排任务;七是着力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投入1.36亿元实施48项校安工程,新改扩建校舍4.5万平方米;八是着力办好实事,民生保障更为有力。全年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2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72.2%,10大类3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总体顺利,完成投资11.94亿元;九是着力改进作风,行政效能有效提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强化立整立改,健全长效机制,征求意见建议6335条,已整改5560条。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好中求快、又好又快为遵循,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壮大产业集群,持续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快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为省、福州市跨越赶超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初步安排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95亿元,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37.8亿元,增长13.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5.7亿元,增长4.5%;公共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57亿元,增长14%,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5.73亿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452亿元,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8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增长10%;出口总值6.25亿美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7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18870元,增长12.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完成福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报告》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注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注重好中求快,加快实施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坚持项目带动,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支撑保障。二是注重城乡一体,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城市。三是注重转型升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园区经济发展。四是注重改善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水质,强化节能减排,加强生态建设。五是注重公平均衡,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六是注重改善民生,增进人民幸福指数。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做好民生托底工作,切实办好为民实事。七是注重和谐稳定,强化社会治理创新。打造文明向上的环境,打造安定稳定的环境,打造平安有序的环境。八是注重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认真履行职能,依法加强队伍建设,依法自觉接受监督。

  《报告》号召全体人大代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把握机遇,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为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而努力奋斗!

  市发改局和财政局分别向会议书面报告了《长乐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长乐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长乐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长乐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记者 陈雪银/文 段玲/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