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中国经编名镇——金峰镇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1 16:54:16    【字号

  福建省长乐市金峰镇位于长乐东北部,全镇面积32平方公里,辖19个村2个社区,常住人口9万。金峰本街原名甘墩,别称炉峰。东面有山形似香炉,前人曾以古刹皇恩寺“鸦池通玉井,镜石照金峰”之对,而把炉峰雅称金峰。现为福建省沿海规划试点镇、福建省星火技术密集区试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福建省综合实力百强镇、福建省园林式镇。在02、03年连续被评为福州市一流经济强镇的基础,04年跨入福州市超一流强镇行列。金峰镇以纺织经编业最为发达,长乐纺织业始于金峰,金峰纺织业始于经编,也兴于经编,早在1982年创办起长乐第一家经编厂后,充分发挥沿海区域特色优势,抢抓机遇,迅猛发展,呈现出“村村机杼响,户户织布忙”的繁忙景象,短短二十多年间便体现出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经编企业遍地开花,成为福建省及至全国最早发展经编业的区域之一。成为“草根工业”发祥地。目前全镇经编企业总数达400多家,经编机台数达3000台,包括德国卡尔迈耶、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编设备300多台(套),产值近40亿元,产品畅销于美国、欧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全国各大专业市场。

  在形成规模的基础上,金峰经编业紧紧依托“优化结构,科技带动,创新求变”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做大做强经编产业,充分发挥长乐纺织产业链完备,长乐民间资本丰富,在外企业家众多等特点,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加强产业招商,亲情招商,优化行业发展软硬环境,引进国际先进经编设备,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积极研发新品,增强产业链配套,一批具备一定规模实力,拥有国际先进设备,自主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市场竞争优势较强的骨干企业迅速成为经编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