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越来越“国际范”的民营企业家----陈建龙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4 16:09:50   来源:长乐市工商联  【字号

  人物档案

  陈建龙,长乐市工商联副主席,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长乐市经编协会会长,福建省优秀青年企业家,2010年全国纺织工业劳模,长乐市首届优秀人才。2008年,在新加坡主板成功上市的力恒科技公司先后获得锦纶6差别化奖、十一五突出贡献奖、3A级信用企业等荣誉。

  2011年12月,力恒旗下的又一个大项目——恒申合纤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年产可达锦纶6万吨,氨纶2万吨,年产值40亿元。

  目前,恒申合纤二期的包装车间、纺丝车和办公楼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该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占地323亩,大部分已封顶,今年底又将投产。

  “一期项目于2010年2月动工建设,投资20亿,占地280亩。建设仅用10个月,就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我们计划三年内投资60亿,成为世界最大的综合化纤、纺丝产业生产基地及原料供应基地,引领中国的纺织行业。”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龙告诉记者。

  在许多人眼里,陈建龙已不仅仅是长乐人“处处敢为天下先”的代表,更是一位不断追求卓越、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

  以敏锐眼光打造国际化大企业

  力恒还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却是国内锦纶行业中唯一一家完成了从“锦纶6聚合切片——锦纶6纺丝——锦纶6弹力丝——经编花边织造——染整”五道产业链整合的科技锦纶生产企业。

  力恒公司生产的差别化锦纶6聚合切片、长丝、高弹丝等产品远销海内外,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已投产的项目,年产锦纶6长丝、高弹丝15万吨,锦纶6聚合切片18万吨,是目前中国已经投产的单线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环保企业。

  “力恒的成功源于我们把每一次遇到的困难作为前进和提升的机会,并牢牢抓住。我们从不惧怕挑战,事实证明,遇到的困难越多,我们最后却做得越好。”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市纺织行业也遭到重挫。然而力恒却逆势而上,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这个是很微妙的时间,在各家企业资金短缺、力求自保的年份,力恒成功地在资本市场快速融资,减少了对资金链短缺的担忧。

  事实上,全球融资仅仅是力恒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方面。

  “所有国际化的大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力恒要走现代化企业的道路,上市是必然的选择。”陈建龙说,通过上市可以建立起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财务体制,同时增大公司治理的弹性,让传统家族企业从封闭的家庭体制迈向国际开放式,这其实正是我们追求的。

  陈建龙,这位从长乐金峰农村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从力恒锦纶科技开始,已经有意识地以国际化的理念经营企业。

  他说,公司将在三、五年内完成以CPL及高分子聚合为龙头,以纤维新材料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布局,成为全球最大的CPL、锦纶聚合、化纤及纺丝生产企业。

 

  以长远视野提升长乐城市功能

  “我们总是把眼光放在10年、20年之后,只要永远比别人先走一两步,就能保持领先。”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聚酰胺原料不能满足我国聚酰胺工业发展的需求,每年都要大量进口。其中,作为纺织品主要原料的锦纶长丝,价格一直由国外厂商操控。陈建龙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他一直在思考着如何进军中高端差别化锦纶长丝这个前景广阔的市场。

  力恒锦纶正是在这一战略思考中应势而生。2004年,力恒的主营产品差别化锦纶长丝有效地填补了市场,广泛运用于花边、服装面料、箱包面料和体育方面的高档加工原料,产品供不应求。

  2009年,长乐沃尔玛长山湖店开业,并以此带动了周边商贸圈的发展,也大大提升了长乐的商贸业态。现今,这里已成为市民购物、休闲、娱乐的一大去处。

  “当初,我力主以极优惠的条件引进沃尔玛,却为很多人所不解。因为这几乎是倒贴钱的行为。但是,我们必须这么做,也许投资回报在10年后,甚至更久,但沃尔玛这样的世界500强对长乐整个城市品味的提升是不可估量的。”

  “未来,我们要让更多的企业把总部设在写字楼,与厂区分开。”“长乐市民需要功能更为完善的住宅小区,现在的很多楼盘在我看来,太粗糙了。”……在陈建龙的蓝图中,能为提升长乐城市品味所做的,还包括高尚住宅小区、高档写字楼,甚至一流的酒店业。

  回报社会是企业的自觉行为

  从2010开始,陈建龙和共青团省委、青协会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希望工程”活动,拟每年在福建边远山区建造一所希望小学,为期十年。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企业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也已成为一种自觉行为。”陈建龙说。

  与企业的高调发展正相反,陈建龙做慈善一贯保持着低调“给力”。据悉,陈建龙长期不声不响地资助着众多贫困学子。力恒创建之始,力恒人即把社会慈善当做事业来做,始终关注社会、热心慈善,已累计向社会捐助慈善款约3000多万元。其间,成立了长乐慈善总会力恒分会,这是长乐市慈善总会的第一个分会。

  此外,陈建龙把“绿色环保”做为企业所应有的社会责任的一个重点。多年来,力恒公司以经济、环境和社会和谐发展为己任,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全程,始终坚持以“绿色环保”先行,坚持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产品的“绿色”程度。

  “力恒要成为令人尊敬的,世界一流的现代企业集团,要做科技锦纶的专家与领导者!这是力恒人坚定不移的信仰,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坚强信心。”对企业的发展前景,陈建龙始终激情澎湃

  (记者 陈瑞衡 编辑 刘光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