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传承好传统 汇聚“廉”能量

——我市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06 11:00: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宠宰宿寒家穷窗寂寞,客官寓富室宦宅宽宏。”在我市营前街道长安村大齐书院前,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向前来参观的基层党员干部讲述书院正门这幅楹联背后的家风故事。

  这是我市利用家风家训资源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长乐市纪委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要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的要求,坚持将家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深入挖掘、弘扬、传承本土优秀传统家风家训资源,以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为抓手,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会民风,在全市营造敬廉崇洁、崇德重礼的良好风尚。

  培育文化阵地,形成崇廉风尚

  近年来,长乐市纪委充分利用祠堂、书院在传承传统家风家训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传统祠堂、特色书院中的家风文化、廉吏文化等,培育以家风家训为主要内涵的廉政文化示范点,让党员干部群众既感受了传统文化,也接受到廉洁熏陶。

  营前街道长安村利用大齐书院中的传统家训文化进行廉政文化建设,突出长安林氏族规家训中的廉政元素,同时挖掘长安林氏先祖“九牧林氏”以及营前本土勤廉人物的廉政故事,丰富廉政文化内涵;古槐镇青山村依托江夏黄氏宗祠,充分挖掘宋代理学大师黄榦、民国海军总长黄钟瑛等青山黄氏历史上的勤廉代表人物的家风故事、廉政故事,从中汲取廉政元素,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此外,江田镇三溪村、航城街道洋屿村、首占镇上洋村等也都充分利用本土家风文化来营造崇廉风尚。

  据悉,为拓展崇廉家风阵地,长乐市纪委还在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基地“廉园”内开辟“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专题展区。

  挖掘本土资源,弘扬传统家训

  “原来长乐本土有这么多优秀的传统家规家训,回去后一定跟孩子一起好好学学。”一名党员干部兴奋地翻阅着长乐市纪委赠送的《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

  2015年11月起,长乐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本土优秀传统家规家训38则、传统楹联101条,并邀请专家学者对征集到的家训楹联进行筛选整理。

  2016年5月,由长乐市纪委、监察局选编的《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一书正式编印,并向全市8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发放。这是该市深入挖掘传统廉政文化资源的又一成果。

  《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一书以家族姓氏家规家训为体例,并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对家风家训文献进行解读释义。全书共分三个篇章,第一篇为“中华优秀传统家规家训”,遴选出中国古代十大经典家规家训;第二篇章为“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共选录冰心、郑振铎、黄勉斋、柯尚迁、郑昭先等11个姓氏、23则长乐本土历史名人家规家训;第三篇章为“长乐弘德传世楹联”,精心选取了长乐本土24幅楹联作品。同时,附录部分还精选了60条家风家规格言警句。

  此外,我市还面向全社会征集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拟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编印成《家风纪事》,传递到千家万户。

  创新多样形式,营造廉洁氛围

  “言道德以益品行,知忠贞以示清廉。”今年春节前夕,长乐市鹤上镇莲花村村民李求钗收到了长乐市纪委送来的特殊新年礼物——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春联,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近年来,长乐市纪委依托文化“三下乡”平台开展送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下乡活动,通过观看家规家训主题展览、书写家规家训格言警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倡导大家传承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弘扬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要筑牢廉洁‘防线’,做‘最美家庭’的守护者”,2016年7月,长乐市纪委还联合长乐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妇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发出“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的倡议,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充分发挥在党风廉政建设、家庭文明建设和好家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修身标尺立起来,把齐家底线划出来,把清廉家风树起来。

  “家规家训虽然大多言语简练,但却饱含深意,是一种品德的传承。”长乐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家风建设并不是个人小事,它关系着党风、连结着政风、影响着民风,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共同带动党风向好,民风向善。”

  (通讯员 长纪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