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金峰镇纪委:锻造村级纪检尖兵,激活监督“末梢神经”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2 16:04:41   来源:清廉长乐  【字号

  不久前,福州市长乐区金峰镇金峰社区党委书记来到镇纪委办公室,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他是来报告通过自查发现社区存在违反财务规定的问题。

  金峰镇纪委及时处置,纠正了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金峰社区主动上报问题,得益于金峰社区新上任的纪委书记陈超美接受岗前培训后,督促社区党委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规定对社区财务进行的自我查摆。

  2019年3月,金峰镇为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畅通纪检监督 “末梢神经”,经提名、考察等一系列程序,在21个村(社区)全面设立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监督队伍。

  “原本各村(社区)组织也有纪检委员,但作用发挥并不明显。现在由镇党委重新考察任命,进一步优化配置,有效促进了村级纪检队伍的规范化履职。”金峰镇纪委书记卓熙表示。

  如何确保纪检队伍的高效履职,避免形式主义问题的发生,金峰镇纪委严把选人用人关,主动靠前协助镇考察组,对各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提名人选进行逐一严格把关审核。

  在审核中,金峰镇纪委了解到华刘村纪检委员的初步人选梁某某对此次考察多有抵触,并发现其在担任村支委期间存在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金峰镇纪委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汇报了情况,取消了其候选人资格。日前,经核实,梁某某因相关违纪事实受到党纪处分。

  在21名村级纪检委员(纪委书记)走马上任之前,金峰镇纪委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就村级纪检队伍的职责定位、履职方式、工作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并发放了业务培训材料汇编。

  通过初任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他们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帮助他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组织安排我担任纪检委员,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信任,我绝不能辜负组织。”胪峰社区纪检委员梁重任在履新后表达了自己的工作态度。

  根据镇纪委制定的《村级纪检委员请示报告工作暂行办法》,每名村级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每月定期都会向镇纪委报告当月对村“两委”班子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党务村务公开等9个事项的监督检查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通过常态化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有效促进了镇村两级纪检组织的紧密联动,也为镇纪委充分了解各村(社区)政治生态状况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金峰镇纪委还以交叉作业、以案代训等方式,推动各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参与审查谈话、移风易俗整治、惠民资金网建设督查、入户走访接访以及重要时间节点廉洁自律监督检查等专项工作,切实解决了乡镇纪委人手不足的问题,也促进村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履职能力的快速提升。

  截至目前,通过村级纪检队伍提供的问题线索,金峰镇纪委已查实并立案处理了党员干部4名。

  “建立村级纪检委员队伍是破解‘最后一公里’监督难题的有益探索,镇党委将继续为这支队伍撑腰、鼓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深落实。”金峰镇党委书记陈冰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