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纪律审查 >> 正文

折翼的“燕子”

——长乐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原校长林某某贪污受贿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3 09:24:35   来源:长乐市纪委  【字号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句话就如同一条高压线时刻警醒着人们不可心存贪念,否则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但是总有一些人不顾劝诫执意触碰,长乐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原校长,人称“体校燕子”的林某某就是这样的人,因贪婪觅食而折翼。

  2014年4月28日,长乐市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林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林某某当庭认罪。林某某的贪腐之路让人唏嘘不已,有愤慨,更有痛心……

  私欲膨胀,合伙敛财

  长乐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简称为长乐市少体校),是长乐市科技文体局下属的一个独立核算事业单位,该校的经费来源为市财政核拨。根据文件规定,长乐市财政局按每人每月750元标准下拨至市少体校用于该校重点班学生食堂就餐补贴。2010年6月,刚到任市少体校负责人的林某某,便盯上了这笔补贴款。林某某先是利用职便安排该校篮球教练陈某某(女)负责重点班学生伙食补贴费的收支结算,再利用重点班部分学生因比赛、请假、退学、走读等原因没有在食堂就餐的情况,指使陈某某每月初在制作重点班学生伙食补贴花名册时,采取虚增重点班学生就餐人数、天数。林陈二人一拍即合,由陈某某签字证明、林某某签批后向市财政局报账,领出款后由陈某某经手按实际就餐学生的人数、天数与食堂工作人员结算。2010年11月至2011年10月及2012年9月、10月共虚报冒领市少体校重点班学生伙食补贴费计66895元。

  巧立名目,欺上瞒下

  2010年12月,为申报省体育人才后备基地,长乐市少体校向长乐吴航金艺篮文体商店购买累计16000多元的体育器材。林某某又从中看到了“钱”景,动起了歪脑筋,便打电话给金艺篮文体商店老板陈某,要求其在少体校购买的体育器材商品项目中虚涨20000元。由于该校是陈某重要的长期客户,对于林某某的要求,陈某立马答应配合造假。林某某在陈某为其提供的36310元(含虚涨的20000元)体育器材购买费用发票上签字并注明用途为“省后备人才基地器材”,并在不久后召开的该校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以发放教练补贴名义骗取吴某某等5位教练的签字证明,最终将这20000元钱收入囊中。

  大小通吃,雁过拔毛

  贪欲之门一旦开启就一发而不可收拾,林某某将手伸向了运动员奖金。2008年7月福州市举办第22届运动会,为了提高参赛运动员获取金牌的积极性,长乐市对引进运动员获得金牌的按照1枚金牌奖励1万元。2009年1月林某某利用其发放引进运动员奖金的职务便利,通过截留的方式将赛艇、举重、游泳项目的运动员奖金45000元、体操项目运动员奖金25000元,合计70000元占为己有。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后,林某某自然不会放过2012年8月福州市举办第23届运动会的绝好机会,此次对引进运动员获得金牌的奖励提高到2万元。2013年2月林某某如法炮制,将体操项目运动员奖金24000元占为己有。

  对于小钱,林某某也绝不手软,连少体校学生们的“六一”节礼品补助款也未能幸免。2011年至2013年每年的“六一”节前夕,林某某三次通过虚开发票的方式将共计3000元的礼品补助款据为己有。

  利令智昏,渐行渐远

  不断尝到甜头的林某某丝毫没有回头之意,而是在贪腐路上越走越远。2012年3月长乐市财政拨款400000元给长乐市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用于购买所需的室内篮球架、计时器、计分器、讯响器等设备,具体由市少体校委托福建中实招标有限公司组织对外招标。因了解到金陵牌篮球架质量较好,林某某便安排他人邀请江苏某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来投标,该公司业务员在实地查看后许诺中标后重谢。在林某某等人的帮助下,江苏某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以398000元中标,该公司兑现许诺送给林某某30000元钱。

  纸醉金迷,悔之晚矣

  70后出生的林某某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家境一般的他大学毕业后便进入长乐市少体校工作,生活很稳定,工作也很充实,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但在这物质欲望极度膨胀的社会中,林某某没有把握住自己,而是一点一点被不良风气侵蚀,不断在灯红酒绿中迷失,在纸醉金迷中堕落,有限的工资收入已经完全无法满足他的欲望,无法自拔的林某某只好采取不正当手段捞钱,越陷越深,最终堕入深渊。

  追根溯源,警钟长鸣

  林某某的贪腐案令人痛惜的同时也发人深思,林某某之所以走上贪腐之路,其自身的思想腐化和党性缺失是主要原因,但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管不力亦不容忽视,教训深刻,亟需反思。

  要加强党性修养。林某某受党培养教育多年,也曾用心工作过,但是却在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下,放松了对自我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放纵生活,沉迷享乐,最终成为金钱的俘虏。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吸取教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加强对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严以律己,防微杜渐。

  要加强警示教育。纵观林某某的贪腐过程,其违纪违法手段并不高明,也不隐蔽,却屡屡得逞。虚开发票、违规截留、收受贿赂等明显触犯法律的行为,林某某却屡屡违犯,可见其法纪意识淡薄。因此,要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违法违纪行为的认识,要求党员干部明确各种“禁区”和“高压线”,时刻将党纪国法铭记于心,构筑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要加强上级监管。林某某之所以可以屡屡得手,一定程度上归咎于长乐市少体校属于市财政独立核拨又是独立开支财务,同时其主管单位长乐市科技文体局缺乏对其的日常监管,且没有订立严格的监管制度。因此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属部门的监督管理,在干部监管、财经监管上多下功夫,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