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职业中专学校举办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30 21:25: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长乐职业中专学校隆重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本次活动学校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细心设计主体内容,以开展开放校园职业技能展示活动为载体,以展示校企合作成果、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培养成果、精湛技术技能、职业礼仪风采为依托,全面展现了学校在改革发展中凝练出的办学特色,总结出的办学经验和谱写出的办学成绩。

  内涵丰富:传统与现代的相遇

  走进技能展示大厅,一股清新的茶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只见茶几之后,一名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正在向来宾们演绎着功夫茶冲泡流程。“高注龙泉”、“热盏滚杯”、“关公巡城……”学生的仪态优雅,动作娴熟,一举一动十分讲究,以中国茶道的“和、静、怡、真”,让人沉浸在返璞归真的传统文化氛围之中,洗去心灵的俗尘。

  与茶艺展示区相邻的场地上停放着一辆崭新的小轿车,流线型的车身,科技感十足的车灯,无不散发出强烈的现代气息。

  两名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专业的学生,正熟练的向观众展示着车子的配置操作,介绍车子的具体性能。他们所表现出的极高的职业素养,令来宾们频频点头赞许。

  两个相邻的展区,让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在此悄然相遇,却又如此协调。这充分展现了长乐职业中专学校深厚的办学内涵,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紧紧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饕餮盛宴:味蕾与视觉的碰撞

  技能展示大厅东侧的玻璃展台上摆放着众多雕刻拼盘,这些拼盘作品都是由学校烹饪专业的学生制作完成的。在学生的巧手之下,那些普通的食材都变换了模样:滚圆的南瓜变成了踏浪的麒麟、冲天的飞龙,粗长的萝卜变成了张翅的雄鹰、开屏的孔雀……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精美作品引得来宾们赞叹不已。

  烹饪专业的学生们还准备了许多小甜点,菠萝包、蛋糕杯、菊花酥、曲奇饼干纷纷飘散出烘焙带来的浓郁香味,吸引了众多垂涎三尺的观众。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的展台同样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学生的花式调酒表演,运用火焰和五颜六色的调料将观众们仿佛带入魔幻般的世界。调制好的色彩缤纷的各式酒水,更是让来宾们的味蕾得到了大大的满足。

  走进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展台,迎接你的又是一场视觉的享受。一套套精美的服装,色彩缤纷、造型各异。这些作品展示着潮流个性廓形、独特面料处理工艺以及缤纷的色彩,表达出学生设计者的创作思路和时尚品味。

  学前教育专业的展台,是整个展示厅中最大的舞台。舞台上的音乐从活动开始就未曾间断过,学前教育专业的女孩们在台上尽情挥洒着青春的热情。她们精彩的歌舞表演,充分调动了台下来宾们的情绪,时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鼓掌声和喝彩声。

  长乐职专的学生们运用娴熟精湛的专业技艺表演,给来宾们送上了一场味蕾和视觉的饕餮盛宴。这是对职业教育最好的诠释和回报,充分展现出了职业教育的魅力所在。

  与时俱进:科技与创新的融合

  展厅的西侧整齐的摆放一台台巨大的机器,在灯光的照射下不时反射出耀眼的金属光芒。这是数控机电专业的展区,那些机器都是学校花费巨资添置的专业设备。包括有数控改装车床、高精度数控机床、电子电气一体化设备等。机床设备略显复杂的构造上有着众多的表盘、刻度、指针、开关,它们相互间错却又不显繁乱,给人一种奇异的工科的美感。

  随着数控机电专业的学生有条不紊的操作,机床上的金属原料慢慢转变成了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金属构件。看到这些做工精良、规格严谨的构件,来宾们纷纷被学生展现出的扎实的专业技能水平所折服,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声。

  与之相邻的汽车维修专业展区,同样摆放着众多实训设备:四轮定位仪、无尘干磨设备、车身电子测量系统、等离子切割机、红外线烤漆机……这些机器全是最新型号的专业设备,与相关行业企业的主流趋势完美对接。

  正是有着如此出色的硬件支撑,才使得长乐职专汽车维修专业在全省职业院校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凭借着优良的实训条件,该专业的学生连续几年在全国全省全市各级学生技能大赛中取得丰硕的成绩。竞赛成绩更是跃居福州市中职院校的首位,名列福建省前列。

  科技改变职业,职业依托科技。这些充满科技含量的先进设备给学校带了更新的专业理念,更新的专业技术,更新的专业学习方向。

  活动展厅外的北侧,有着一长溜的蓝色小屋子,每间屋子都是一个小小的店铺。这些店铺由学校出资搭建,经营者清一色全是我校的在校学生,他们大都参加过学校举办的学生创业精英班。

  近年来,长乐职专将创业作为创新特色课堂,创办了“学生创业精英班”。创业精英班由学校有经验的教师带队指导,同时还专门聘请了校外专业的创业精英担任导师。学生们在精英班里学习了与创业相关的理论课程之后,就以一个个创业团队的形式,进入到这些创业店铺进行实践。创业店铺让学生们对创业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亲身的体验,大大提高了他们未来就业创业的成功率。

  在长乐职专的育人模式中,科技和创新得到了深度融合。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有效促进了学校和学生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展示了长乐职专人文环境、教学条件等办学实力及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竞赛荣誉等办学成果,不但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同时进一步凝练了学校的文化底蕴,扩大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办学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