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长乐各学校开展“做好环境保护,提升文明素质”道德讲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8 10:16: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中下旬,长乐各中小学开展以“做好环境保护·提升文明素质”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长乐二中

  5月17日下午,长乐二中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

  活动分有四个环节,首先通过“静心反思”环节。今昔图片对照环保视频播放,让现场的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形势,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深思考。其次,在“榜样的力量”环节。主讲老师提出了“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人类能做什么?又做了什么?”的醒目话题。通过观看视频《环卫工人的一天》,了解环卫工人辛苦劳作的每一天,并告诉同学们,在身边已经有很多的人为我们的环境做着默默的贡献,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第三,“从我做起”。“我能做什么?”视频《校园文明》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校园文明行为,如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增强环境保护的自觉意识,做一个有素养,崇德向善的文明学生。第四,“发起倡议”。校团委向全体同学发放了倡议书,要求同学们携起手来,加入文明的行列,争做文明使者,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市教师进修学校

  5月19日下午,市教师进修学校生物教研员郑智武老师做了题为《守住青山、绿水、蓝天》的精彩讲座。

  活动在MV歌曲《美丽的滩洲》优美的旋律中拉开序幕,视频上呈现出的长乐闽江口湿地公园旖旎的风光将我们带入了长山绿水中。随后郑智武老师用了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身边许多触目惊心的污染现象,强烈的视觉冲击使大家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有了直观全面的认识。接着又列举了政府部门为治理污染采取的各项具体有效的措施,指出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号召大家节约资源,绿色消费,重复使用,分类回收;要将环境保护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为守住我们共同的青山、绿水、蓝天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环境科学家曲格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保护环境,珍爱生命”才能拯救人类的命运,也唯有环保,才能使我们的子孙后代世世代代生存下去。此次道德讲堂给了大家心灵上深深的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感悟道理,同时注重实践,将感悟融入到自己的行动中去,共同保护环境,齐心协力守护“长乐蓝”,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绿色传承的生态家园。

  长乐职业中专

  5月19日,长乐职专进行了道德讲堂活动。主要分为“讲故事、看短片、谈感悟、省自身、唱歌曲、做承诺”等六个环节。

  首先由主持人讲述了“伦敦雾霾事件”,并引申到北京越来越为严重的雾霾情况。向大家提出了低碳出行的环保理念,号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尽量减少空气污染。接着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环保公益影片《地球就是你自己》,通过影片中从前和如今的地球环境对比,展示了环境被破坏后的恶果。在谈感悟环节中,同学们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畅谈保护环境应该如何从身边小事做起,把本次道德讲堂活动推向了高潮。

  三溪中学

  5月24日下午,三溪中学在多媒体教室举行了本年度第三期道德讲堂活动。共分为环保宣讲、环保倡议、环保宣誓、点评总结四个环节。

  首先,由学校德育负责人政教处丁华茂副主任作了题为“用行动去美化我们家园”的宣讲。他从家乡三溪村是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入题,指出:家乡是名村,就要树立与名村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意识,爱护环境要从爱护家乡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他通过日常生活中身边的人保护环境与不爱护环境正反面例子,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环境保护意识,懂得保护自然环境的方法。

  接着,学生代表丁珍珍同学宣读《“保护名村环境,我们在行动”环保倡议书》,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用爱心关注家乡的生态环境,用热情传播生态环保理念,用行动肩负起环保责任”。

  最后,陈满银校长进行了点评总结,他指出环保需要知行合一,广大学生要以主人翁的心态去认知、宣传、实践名村意识,将绿色理念送进千家万户,达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社会效应,共同守护绿色家园。他希望全体同学从自身做起,用文明的行为去影响更多的人,用道德的力量去感召更多的人,共同营造美好的生活环境,做历史文化名村文明、合格的小主人。

  道,源于教育,寓于实践;德,重在传承,贵在坚持,为了湛蓝的天空,为了绿色的大地,为了共建美好家园,通过本次道德讲堂活动真诚地希望我们每一同学都可以成为环境保护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供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