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长乐一中:创新教学助成才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1 08:06: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录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共6人;2人文考原始分进入全省理科前100名和文科前50名,分别是全省第77名和第48名,理科居福州地区第四名,文科居福州地区第二名;10名学生被全国十大名校的其他院校录取,79人考取985院校,199人考取211院校;本一上线人数450人,本一上线率78.3%……今年高考,长乐一中成绩斐然。

  3年前,这届学生以福州地区中考录取分数线第11位的成绩进入一中;3年后的今天,他们低进高出。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学生本身的努力外,也离不开长乐一中众多老师的辛勤付出与谆谆教诲。

  形成合力促教育

  长期以来,一中老师脚踏实地,勤教乐导蔚然成风。他们苦干、拼搏,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

  “大家都很忙,都想把学生教好,带病上课是常态。有些老师要负责晚督修,但是孩子没人带,只能把孩子也带到学校里来。”2017年的长乐一中高三年段段长宋家旺表示,今年一中高考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老师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近两年,福建省高考采用全国卷。为了在指导学生时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一中的老师们经常一起研究高考试题及备考方法等。他们找了高考全国卷近10年以来的全部试卷,自己做题、组织考试,然后进行归纳总结,认真研究高考全国卷的出题规律,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

  除了注重学校教育,一中还十分重视学生在家中的表现。

  “学生上一中,家长也要上一中。”“把教育延伸到学生家里。”这是一中校长郑其强的口头禅、教学理念。

  为掌握学生在家的表现情况,做好学生细节上的心理辅导,也让家长了解、配合学校的教学安排,形成教育合力,一中在高二、高三年段开学初、期中、期末、寒暑假、第一次福州市质检、省检等时间段,多次召开家长会,通过家长会、电话联系家长等方式,加强与家长密切交流,共同促进学生成长。

  创新教学巧提升

  “跟着成功人士走,总会多跑几步。我们积极走出去,到河北衡水、厦门双十等名校考察,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做法,同时请北京一线的教育专家对老师进行专门培训,不断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一中高三年段分管领导许尚雄主任表示,对于学生,他们主要采取鼓励式教育、励志教育,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学生成绩,一中的老师要求每名学生都要自备错题集,及时收集作业及考试中出现的错题,然后订正,归纳总结加深印象,防止再出现类似的错误。

  在高二、高三的寒暑假时,一中会邀请上一届的优秀毕业生回校召开学习讲座,进行学法经验交流,使学生进一步学会总结归纳,梳理知识网络,做学习的主人。

  “我们很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让他们讲究学习的方式方法,做好课前预习,了解课程内容;做到课堂上保持专注力,不被外界打扰;还有课后做好习题,时常巩固。”宋家旺说。

  “高考是在一定时间里的高强度脑部运动,所以要保持高度的专注力。”宋家旺告诉记者,学校采用“无声晚自习”的方式,让学生自主学习,高度集中精神,使平时的练习考试化,考试高考化,让他们能更好地适应高考。

  一中还采用“导师制”,对学生进行跟踪指导,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课后作业、思想方面等情况,采取心理辅导、谈心等方式,减轻学生心理压力,对学生实行全方位、立体式全面负责。

  因材施教抓整体

  同样是一中学子,但是不同学生之间存在差异。一中根据不同学生,实施因材施教,采取的教育侧重点不同,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的整体水平提高。

  针对优秀生,老师在日常学习中更注重他们的学习方法、心态调整、信心激发等,力争让他们把优势科目做大做强,薄弱科目补短板。

  “很多临界生都是因为懒、没有学习毅力,而且瘸腿科目较多,所以处于不上不下的境地。”宋家旺说,针对这部分学生,老师们通过分发有针对性的励志文章,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对他们的瘸腿科目进行着重辅差,请学习好的同学帮忙讲解他们瘸腿科目的学习方法等方式,以提升他们的学习成绩。

  对于后进生,老师们进行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他们不要放弃自我,并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时常在班会课上鼓励学生,介绍励志学生的成功经验,为他们树立信心。

  除此之外,一中还很重视学习氛围的营造。在每年的高考倒数200天、倒数100天时,学校都举行誓师大会,为学生鼓舞士气。还有在日常跑操、课前时,通过喊口号的方式,激励、鞭策学生,使他们保持高昂的学习、奋斗、拼搏状态。学校还举办心理游园活动、开设心理讲座等,疏导学生,减轻他们压力、缓解紧张情绪。

  除了抓好日常教学外,一中还通过开设天文社、英语社、摄影社、心理社、舞蹈社、吉他社、未来企业家社、模拟联合国社、跆拳道社、啦啦操队等20多个社团,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学生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