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链接信息化资源 盘活课堂教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8 10:27: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1日,“信息化艺术课堂的链接式教学策略研究”福州市课题研讨活动在洞江小学举行。长乐教师进修校陈梅老师、林瑜老师和陈文芳老师,长乐洞江小学陈兴熖校长、郑晓芳副校长和高香秀主任,以及兄弟学校的几十位美术老师、科学老师齐聚一堂,共同参加本次的课题研讨活动。

  由刘峰老师执教的《导体和绝缘体》,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她通过“让验电球发光”点燃了学生科学探究的欲望,接着,学生展开分组学习,利用电路设备设计、组装、检测,充分体验到了探究的学习乐趣。课堂上,希沃白板的运用,化抽象为直观,化静态为动态,把生活中的素材通过信息技术手段链接到课堂中来,实现教学资源的高效利用;由陈婷老师执教《眼镜的设计》,运用生活情境链接,以眼镜店招聘设计师为主线贯穿整节课,教学环节紧凑合理,教学情境充满童趣,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体验。这节课把现代媒体技术与美术课堂巧妙融合起来,实现课内外资源链接,盘活了艺术课堂审美与活动的空间。在讲到眼镜设计需要美观有创意时,教师应用希沃多媒体平台,让学生通过功能链接和知识链接参与到课堂互动中,引导学生以更为宽阔的艺术视角去重新审视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挖掘生活中的素材资源。

  课后,大家围绕在“互联网+教育”环境下如何将丰富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巧妙地融汇教学运作中、现代媒体与传统艺术该怎样链接、如何在课堂上实施“链接式”教学策略等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链接式教学”在把握教材、立足文本的基础上,通过现代媒体传递链接至副本材料,以供学生有效地展开深层解读和个性化学习。这样就弥补了“课内”与“课外”的鸿沟,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空间获得最大量的学习信息,让学生在深层次的交互认知体验中建构自我,让教和学变得更加灵活自由。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