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诚信建设 >> 正文

讲述诚信故事 倡导诚信做人

长乐华阳中学道德讲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理念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9 09:07: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如果换成其他同学,我想也会这样做。”11月7日,在长乐华阳中学举行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讲堂上,该校八年级吴钰颖同学在讲述完于一年前经历的拾金不昧的故事后,这样不好意思地说,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2016年10月25日,长乐华阳中学吴钰颖等6名同学,在校门口打扫卫生时,看见一名男子在他们面前落下了一大叠百元大钞,却毫不知觉依然快步离去,他们及时大声提醒,同时捡起赶上悉数归还,并拒绝酬谢,让该男子感激不尽。事后,《福州日报》《海峡都市报》《吴航乡情报》等多家媒体同时对此事做了报道,这几名学生的先进事迹广受赞誉。该校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德育氛围。

  长乐华阳中学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常抓不懈,当期道德讲堂活动,由长乐区诚信促进会理事、本校语文教师柯多桂主讲,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主题,把道德讲堂的“五个一”要求灵活贯穿期间。

  活动以《公民道德歌》歌曲热场,随后紧扣学生熟悉的文本,列举所学的《论语》《陈太丘与友期》,及经典读本《三字经》《弟子规》等中的有关“诚信”句子,图文并茂,引导学生诵读。在经点拨后,学生对诚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读起经典名句朗朗上口,且充满顿悟后的亲切。在讲述诚信故事环节,重点列举了许多身边的例子,除了吴钰颖等同学的拾金不昧故事外,还有《好人陈克强》《福建好人榜》,及长乐区诚信促进会出版的《诚信闯天下》《诚信那些事》等书籍中所列举的金峰籍企业家风采,其中不乏学生熟识的亲戚,让学生倍感自豪。同样在讲述不诚信故事环节,学生能扣住学习和生活实际,讲述自己心中眼中的故事,并表达出诚信的意义,极具感染力和影响力。

  活动的最后分享了一段《西藏路上的真实故事》短视频,将诚信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使学生进一步体会到诚信的深刻内涵,从内心深处升起一股诚信做人的淳朴想法。活动将“点评”环节与作文相结合,要求学生“真实做人,诚信作文”,结合实际,写一篇跟“诚信”相关的文章,将讲座主题内化,进行深切反思。整场活动主题鲜明,事例鲜活,内容丰富,层次清晰,互动频繁,气氛活跃,达到了理想的预期效果。

  (通讯员 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