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长乐实验小学开展灭火应急疏散演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4 18:35: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区消防大队城关中队、实验小学开展大型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全校2100余名师生一同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实践课。

  当天上午8时10分,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教学楼西边三楼一处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冒出滚滚浓烟,老师发现火情后,立即报告值班校长,学校迅速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王长雄校长在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校园内火灾警报骤然响起,全校进入警备状态。各楼层和走廊负责的老师以最快的速度达到所在岗位,并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引导楼内学生疏散。各班级老师组织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快速往最近的安全出口有序疏散至安全区域。

  伴随着急促的火警警报声由远及近,消防官兵乘坐消防车开进校园到达火场,了解现场火情后,飞快地展开行动,利用高压水枪对火场进行降温,用担架成功救出一名被困人员,及时对火灾地点进行了处置。疏散演练活动整个过程井然有序,用时2分53秒。

  演练结束后王长雄校长强调,小学生不要玩火,遇到火灾要学会报警,牢记报警电话119(要要救),也不能随意拨打报警电话。逃生时要镇定,听指挥,有序,会避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敬畏生命,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随后,消防中队培训员对全体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灭火技能知识培训。培训中,消防中队长林宇昇警官和教导员帮助学生认识了常见的消防器材、设备和疏散指示标志,向教职员工详细地讲解了火灾的危险性、日常火灾的预防、火灾的正确报警方法、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最后,培训员组织教职员工进行了补救初期火灾的实地操作演练,确保大家都能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一年级的小朋友还幸运地和消防车来了个“亲密接触”,在俊帅的消防队长自我介绍后,打开了“变形金刚”的车身,各种用于救灾、救援的“宝贝”陈列其中,孩子们伸长脖子,惊奇地望着,想一探究竟,消防队长也抓住机会,耐心地介绍了诸如救援衣、水带、水枪、排烟机、云梯的装备。

  现场的学生一致认为“很真实,有种亲临现场的感觉,还学到更多消防知识。”王校长告诉记者,此次借着“119”全国消防安全日的契机,联合我们区城关消防中队,举办了这样大型的演练活动,学生得到的不仅是更多的实践体验,更是学到遇到突发危险时该如何应对和如何自救的知识。

  (记者 陈馨耀    通讯员郑日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