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长乐特教举办“体艺活动在自闭症康复中的实践和思考”课题研讨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09 09:28: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三_看图王.jpg

图五_看图王.jpg

  长乐新闻网讯 为深化特殊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5月8日,长乐特教学校举办“体艺活动在自闭症康复中的实践和思考”区级课题研讨活动。长乐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谢秀兰和陈梅以及特教学校全体教师参加,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近年来,自闭症发病率逐年上升,自闭症儿童数量明显增加,如何快速有效干预,帮助自闭症儿童尽早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是专家和特教教师们亟待研究的课题。

  本次活动以教学研讨和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特教学校傅君君、林心怡、黄金鹏老师结合研究的课题,根据自闭症学生的特点,通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分别将四年级绘画与手工《动物城堡》、四年级唱游与律动《法国号》和三年级运动与保健《神奇的袜子》,运用图片交换系统、PPT、投影仪等多种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把生活化、实用性的知识融入到教学中,对于安抚自闭症学生的情绪,提高自闭症学生理解规则和主动表达需求的能力,以及拓展自闭症学生狭隘兴趣起到了康复的作用,在实践中深受学生欢迎。区教师进修学校两位专家针对课题研究内容,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三节课做了精彩独到的评析,对学校今后的课题研讨导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研讨过程中,区特教学校校长柯顺利穿针引线,从“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激发学习积极性、培养学习兴趣、养成发现问题的习惯、有充裕的时间去实践”五个方面作了详细生动的讲解,让研讨活动进一步升华。

  (记者陈勋 通讯员黄金鹏 陈建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