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长乐人在桂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0 08:12:06   来源:长乐市政府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一张偌大的茶桌,一群围桌而坐的茶客,一巡铁观音过后,天南地北地侃开了。这种场景在茶庄可谓司空见惯,但在广西省桂平市福乐茗茶店,这样的品茗往往品出别样的内容。

  小小茶庄乡情浓

  8月10日,记者走进福乐茗茶店,主人黄春辉就介绍说:“福乐就是福建长乐的意思,今天在座的都是长乐人,我们可以用家乡话随便聊。”知道是家乡的媒体来采访,乡亲们热情地把记者迎到茶桌坐下。茶庄不大,但记者在与乡亲们的聊天中了解到,茶庄二楼便是桂平市长乐商会活动中心,不少上千万元的投资项目,就是在这里,在袅袅的茶香中敲定的。

  桂平市是县级市,隶属广西贵港市。目前,长乐有2000多人在该市经商、创业。2002年,我市第二家域外商会——广西桂平长乐商会成立,周建龙当选会长,陈绍新当选常务副会长。商会一开始便立志于服务乡亲,联络乡情,促进长乐、桂平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据会长周建龙介绍,去年长乐人在桂平所贡献的税收占了当地税收总额的五分之一,今年上半年估计会达到四分之一。一个2000多人的群体,在一个地方发展,难免会遇上纠纷,或者与当地政府、群众发生利益上的冲突,所有这些,都由商会出面协调解决。甚至有一次,几位长乐乡亲在项目筹资上因意见不合发生争执,商会领导层便把双方请到福乐茗茶,不出一个小时,矛盾便在茶香中化开了。

  两位大哥级人物

  桂平市是在广西的长乐人最集中的地方。绝大多数刚到广西发展的长乐人,也都选择桂平市做为落脚点和加油站。用乡亲们的话说,桂平有我们长乐人在广西的家,那就是桂平长乐商会;桂平还有两位大哥级的人物,那就是商会会长周建龙和常务副会长陈绍新。

  周建龙1988年第一次来到桂平时还是个毛头小伙子,但他很快在这里看到了巨大的商机。1990年,他开始在桂平市木乐镇做布料批发生意。1991年,精明的周建龙瞄准当地的布料市场,创办了立泰隆染整厂。此后,周建龙在桂平的事业蒸蒸日上,先是在贸易、染整业和矿产业越做越大,去年又成功涉足房地产业,开发了木乐镇商业街,这是广西省第一条开发在乡镇的商贸步行街。去年,周建龙当选贵港市人大代表,桂平市政协常委。

  陈绍新到桂平的时间也已10年。十年磨一剑,这位从长乐地税局弃职经商的“老桂平”,现在已经是桂平市矿产业的“大哥大”。地税部门的工作经历,加上热情洒脱的个性,让他在乡亲中颇具凝聚力。用周建龙的话说:“绍新真正担得上‘常务’二字,商会的许多具体事务,都是他在打理。”周建龙于2004年响应长乐市委、市政府推动的“回归工程”,投资上亿元回长乐创办了新发隆染整有限公司,每个月有一半时间在长乐打理公司,桂平商会的许多工作都落在了陈绍新身上。对此,陈绍新毫无怨言,长乐人在桂平每有商业纠纷,他都热心地出面协调。

  桂平长乐商会成立后在当地影响日盛,不但为乡亲在千里之外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同时为桂平市与长乐市两地交流合作架起了一座桥梁。在商会的推动下,长乐市还与桂平市缔结了友好城市。汶川大地震后,桂平市组织赈灾捐款,长乐商会各会员共捐赠了100万元,占全市捐资总额的三分之一。此外,商会还组织会员为当地教育出力。如以手拉手助学形式,组织会员结对子资助当地贫困生和大学生,每年资助总额达到了数十万元。其中,周建龙一人就资助了10多位学生。2006年,长乐商会筹资30万元捐建了贵港市覃塘(长乐)希望小学。每年春节,他们还组织会员慰问当地五保户、困难户,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看准了便出手”

  随着商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更多的长乐人来到了桂平谋求发展。据了解,去年以来,又有数百名长乐人来到桂平,主要从事治金业和矿产业。桂平市锰矿储量丰富,近年来大大小小的采矿场在矿区星罗密布,其中有证开采的大多属于长乐人的产业。陈绍新便桂平市从事矿产开采的领军人物,其在当地政界也颇有影响力,是桂平市人大代表,贵港市政协常委。而最早在桂平市寻旺江南开发区投资建厂的福发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总资产已过亿元。与福发钢铁相邻的新发隆锰业科技有限公司,原是当地人投资的企业,因经营不善长期亏本。2004年,周建龙应邀加盟该公司,并注入了上千万元资金。但由于周建龙本身没有时间参与管理,该公司经过两年时间仍然没有扭转被动局面。2007年,周建龙一狠心买下了已经资不抵债的新发隆锰业全部股权,变合资为独资,并重新注入资金进行运营。目前,该公司已经扭亏为盈,并且成为当地纳税大户。

  “看准了便出手,这是我们长乐人的性格优势。”福发钢铁负责人陈良贵一语道出了众多在桂平投资兴业的长乐人的共性。据了解,长乐人在桂平的投资项目,包括前期的看点、集资,到后期的动建与生产,大都是乡亲们聚在茶庄相谈后立即付诸实施的,效率之高常令当地人叹服。

  目前,桂平长乐商会的领导层正积极向当地申购一块地皮,用于建设商会会馆,以求把长乐人的“桂平之家”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长乐人在桂平应该算是成功的。这其中既有长乐人历来能拼会赢的原因,也归功于长乐人的团体意识,还有乐于回报当地社会的美德。”陈绍新对长乐人在桂平市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长乐市政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