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林诗河:用诗人的浪漫 谱写商海的歌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8 10:31:0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为了父老乡亲,我们尽自己所能,帮得了多少帮多少!”这是笔者在江苏省盐城市福建商会的副会长会议上听到的,出自一位普通的长乐藉企业家林诗河之口的一句话。

  林诗河是从长乐走出来的优秀企业家。40年前,他出生在长乐市漳港街道龙峰村的一户贫困家庭,除了孩提时锻炼出的坚强毅力,更让我们无法忽视的是他身为长乐人那爱拼、敢赢的特有精神。

  爱拼搏不爱“铁饭碗”

  90年代,银行信贷科长是一份人人羡慕的“铁饭碗”,而林诗河就是捧着这“铁饭碗”却不甘就此一生的人,他的心中有着长乐人对于从商的悸动。别人眼里,当时的林诗河一生不愁吃穿,但他毅然选择了辞职,虽然没有遵从一般人的生活轨迹,而他心中那股敢做“弄潮儿”的心情并未因此畏惧,他相信“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这句话。他人的疑惑、嘲笑算得了什么?相信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1998年林诗河放弃了银行工作,揣着区区几十万元,投身当时刚刚兴起的房地产业。彼时兴起的房地产业并不为人所知,正如他人不能理解放弃“铁饭碗”的林诗河一般,但他们二者似乎有了特殊的共鸣。从此,林诗河走南闯北,在长乐市、福安市、宁德市、江苏句容、首都北京等地进行房地产投资开发,这一做就是十几年。

  辗转多个城市之后,林诗河将目光定格在了盐城这块红土地上,从此,他的人生又翻开了辉煌的一页。

  盐城的“双百”城市建设拉开了序幕,林诗河决意要在这台大戏里唱主角,2005年5月,林诗河和此前来盐城创业的闽商——江苏联鑫集团的董事长谢锦官联手,全盘收购并重组了国飞公司项目——市区迎宾路延伸工程及两侧旧城改造。

  此项巨大的投资项目有着令人意想不到难处——186亩毛地需拆迁420户村居民和19处集体用房。然而,林诗河并没有因此畏惧,他带领新国飞人迎难而上,先后组织拆迁七批次,历时两年多,全部拆迁完成。在拆迁过程中,他总是叮嘱拆迁部给予特困户适当照顾。那一年时间里,公司先后拿出四百多万元补助拆迁户。在安置问题上,对失地农民和二次拆迁村居民,林诗河更是同意他们可选购优惠价安置房两套,仅此一项公司就让利近千万,但是由于林诗河的开明大度,为盐城市政府打破拆迁难的僵局,为迎宾路延伸段按时建成通车,加快“双百”城市建设的步伐,提高城市功能做出了积极建设。其人性化拆迁策略及负责任的城建意识均得到当地拆迁居民和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赞誉。

  2007年,林诗河不辞辛苦数十次只身南下深圳终于取到了沃尔玛亚洲区总裁三次亲临盐城考察,并终于敲定了沃尔玛的入住问题。该项目进入盐城,不仅是一种国际新型消费模式的导入,还将带动盐城物流、农产品、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发展,解决近数千人的就业问题。该项目亦被列入2007年度市政府重点招商项目。

 

  喜奉献热心公益

  林诗河常说,我们做人做企业,不能忘恩负义,盐城就是我的桑树之地、盐城对我有恩,盐城人于我有义啊!

  2005年10月,林诗河联合几位闽籍企业家筹集10万元,在亭湖区南洋小学创办了“福建商会春蕾班”,救助50名失学辍学贫困女童;2006年建军节,他和几位闽籍企业家一道带着慰问金8.8万,专程去市消防官兵,表达闽籍客商对子弟兵的一片深情厚意;2007年1月21日,“爱满人间”中国行(盐城)大型扶贫救残、主修公益活动在盐城首场义演,林诗河联合组织数家在盐闽籍企业家慷慨解囊,捐赠75万元赞助慈善事业,表达了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关心。2007年5月,获悉盐渎公园开园,资助10万给盐渎公园举办焰火晚会;每年中秋春节他总要安排公司拆迁部给420家拆迁户送上一份月饼和年货卡,表达了民营企业家对拆迁户和关爱。2007年2月12日,林诗河先生所在的国飞绿色置业和联鑫置业两家公司联合出资53万元,向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捐助了一辆消防特种****车,以帮助公安消防支队改进、提高装置设备,为盐城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也表达了对市公安消防事业的支持和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关心。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这是林诗河的座右铭。“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生着占有多少财富,也不在于走后留下多少遗产,而在于生着创富过程的愉悦感和走后留给后人的美誉度……点点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创业的酸甜苦乐还要继续品鉴!”诗人的浪漫与豪情再一次在的目光中闪烁,在这条流淌诗意的河里,我们隐隐约约地看到了那璀璨夺目的光滑和一朵朵美丽的浪花……

  人物档案

  林诗河,长乐漳港人

  盐城市政协委员

  盐城市工商联常委

  盐城市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

  江苏友创风险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苏友创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苏新尚城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

  盐城市联鑫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