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李奕基:能拼会赢 乐善好施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0 09:13: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李奕基捐赠现场

  李奕基先生出生于金峰镇仙高村,今年60岁。几十年来,他从普通农民,成长为一个闻名遐迩的敢拼能赢的企业家。

  九十年代初期,李奕基先生为谋求更大的事业间,毅然离开家乡,来到香港定居,创立了以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厂矿企业、国际贸易为主的综合性投资公司——香港集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他把投资经营触角,拓展到东南亚各国的同时,还相继在全国各地投资,设立了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特征的福州集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建建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福州三福钢架制品有限公司、福建鸿基贸易有限公司和江苏省江阴中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十五家全资或参股控股企业,形成以资产和生产经营为纽带、优势互补、专业配套的集团体系。李奕基先生带领集友集团,始终弘扬自强不息、唯诚唯信、勇于开拓的精神,努力打造具有强烈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团队。现在该团队拥有各类中高级专业人才260人,员工1300多人,企业生产经营态势、企业实力、企业规模都取得长足的发展。

  近几年,李奕基先生先后被推选为福州市政协常委、经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对外友协理事、省工商联常委、对外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组织副部长、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名誉主席、中美人民友好促进会荣誉主席、长乐市旅外乡亲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对外联络的重要作用,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市各级领导接见和褒奖。集团公司先后荣获福建民营企业100强、资产亿元大户、纳税大户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20多项。

  李奕基不仅是一位能拼会赢的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位十分珍重乡情、富有爱心的人。在倾心创业期间,始终没有忘记社会和生他养他的家乡,同样以满腔热情投身公益事业。他慷慨解囊捐资修建李氏宗祠、锦秀公园、仙高村公路、仙高小学、胪峰公园以及捐赠见义勇为基金、建希望小学、救灾救难等数不清的公益行动。据粗略统计,自1980年至今30年来,他捐资办公益资金达上千万元。

  尤其值得赞赏的是,李奕基历来重视发展教育。五年前在长乐李姓企业家中,发起成立奖学助学基金,他本人承诺在有生之年,每年出资三万元,奖励长乐市李姓子女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考上清华、北大等十大名校和当年考上大专院校但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在李奕基先生的带头下,长乐李姓已集资45万元,每年约发放奖励助学基金5万元。近年来长乐李姓子女中每年考上大专院校学生都在100名以上。在一次奖学助学座谈会上,李奕基先生说,今后要继续踊跃捐资,努力培养下一代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