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弃文从商 扎根萍乡 商会为家

——访萍乡市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林国锦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30 19:09:36   来源:长乐市工商联  【字号

  近日,《江南都市报》记者陈建新走进江西萍乡福建商会,采访常务副会长,创业在红色土地的长乐籍企业家林国锦。

  人物档案:林国锦,萍乡市锦泓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萍乡市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政协萍乡市安源区委员会委员。

  核心提要:“放文从商,扎根萍乡,商会为家。”这是记者采访林国锦时对其所总结的三个关键性时段,也是林国锦本人充满着艰辛而又喜悦的开拓创业之路。在几个小时自由式聊天采访中,记者从他的谈话间,在他写满自信地脸上,看到了作为一个福建人在萍乡创业经商的坚韧而不失沉稳,务实而富有弹性。20多年在萍乡打拼和奋进中,林国锦凭着自己勤跑、勤想、勤总结和诚信为本以及多为客户着想的理念,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也书写了自己的创业敬业故事。

  选择:弃文从商,离乡背井在萍乡单打独闯市场

  1975年,林国锦出生在福建省长乐市一个农民家庭,其父母都以务农为主。林国锦是家中长子,下有一弟一妹。1994年,林国锦在福州师专中文系毕业,本来,他可以顺顺当当施展自己的抱负,实现自己的“教师梦”。

  提起自己的当初作出弃文从商的选择时,林国锦微笑着对记者说,这不得不提到21年前的一次萍乡之行。早在1990年,林国锦的父母与别人合伙开了一个专门生产砖机设备的小型机械厂。到1995年1月时,有几位萍乡客户来到这个不起眼的小厂中,购买几台砖机设备。当时这位好心的萍乡客户还劝说林国锦要不要来萍乡看看市场行情。

  受此影响,林国锦先后三四次来到萍乡考察市场行情。对萍乡市场进行实地踏看和深思熟虑的分析后,林国锦满怀信心地作出了人生第一个重大决定,放弃自己的“教师梦”,在萍乡找准立足点,闯出一条从商之路。就这样,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林国锦拿着母亲为他凑来的40万元钱,于1995年5月来到萍乡,并在市区商业闹市的西门路段建立起了一个“锦泓机械设备经销点”的独立门面。

  执着:扎根萍乡,锲而不舍在萍乡苦心经营谋发展

  林国锦在萍乡的创业之路,伴随着艰辛和困苦,也收获着欢笑和友谊。林国锦回忆说,20多年前,他刚来到萍乡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麻烦:首先是身处异域,人生地不熟,在生活上有些水土不服;除了外因,自己内心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压力,毕竟白手起家,手上的资金全是由母亲为他东拼西凑而来。

  最初的这段时间,林国锦无人带路,就靠租一辆摩托车四处跑业务,可谓受挫是常事。不过,在这段困难的时间,也有让他感受到温暖的时刻,同乡对他的支持和帮助对他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经过两三年的艰苦摸索期,林国锦开始熟门熟路,也适用了萍乡的环境,并逐渐还清借款。而就在林国锦正要步入发展壮大之路的喜悦时,1997年2月,他还收获了人生的最大喜事,他与相识相爱的同乡贤惠女子曾云燕正式步入婚礼殿堂。此后,在林国锦的经商之道上,妻子曾云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支撑作用。

  到2000年,林国锦的经营范围开始扩大,开始由量变转向质变。对他而言,仅仅一个经销点已无法满足他的事业发展愿望,这个时候,他着眼于做大做强和抱团发展思路和格局,他开始布局自己更宽更大的商业天地。几个月后,他的大胆设想很快付诸实施,其一次性斥资200万元自购了生产加工设备,形成了一条龙的生产模式。2012年,林国锦又扩大经营范围,在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购买土地,这对公司的进一步扩建,预备投入的资金达1500万元。

  说起自己的经商之道,林国锦说,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一是靠自己的本份和勤奋结合,靠诚信经营为信条;二是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要想使自己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就得设法减少成本,找到营销突破点,从而实现利润。

  坚守:商会为家,任劳任怨为公事操劳奔波促和谐

  萍乡是块投资热土,是在萍闽商们施展才华和抱负的适宜之地。而设在本地的萍乡市福建商会无疑就是闽商们的温暖大家庭。在这个和谐大家庭里,林国锦作为常务副会长,肩负起来积极配合会长管理协调商会事务,帮助会员处理各种疑难杂事。尤其对商会所开展的助学、慈善和扶贫等工作,林国锦显得格外专注和投入。据统计,自商会成立之日起,先后发起过30多次义捐,这期间,除了自己捐献活动外,每次都少不了林国锦的带头组织和辛勤付出。

  林国锦以会为家和不计个人得失的举动,不时赢得会员们点赞和萍乡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林国锦还先后获得了萍乡市福建商会授予的“爱心人士”和优秀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公司获得萍乡市消费者协会“诚信承诺单位”。

  林国锦告诉记者,萍乡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对这里有着多年感情和投资信心,特别是当前萍乡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下猛药”,集中整治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取得显著成效。切实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非常鼓舞人心。我在这大好环境下,在萍投资创业更充满自信和希望,他表示将与商会精英们与时俱进,加大投资力度、奋力拼搏、抱团发展,努力为萍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新贡献。

  (通讯员   刘光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