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长乐灰鹅飞起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9 08:41: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灰鹅飞起来了。位于潭头镇元岱村的长乐灰鹅良种场,经过十余年的苦心经营,在种鹅与鹅苗的培育方面,均取得良好的成效,现有存栏种鹅2000多只,年育鹅苗6万多只,成为闻名全省的优良种苗培育基地。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这个特色良种场。

   建场保护长乐灰鹅品种

  走进长乐灰鹅良种场,老场长冯辉和现任场长刘友清把记者带进办公室,聊起当时建良种场的情况。

  长乐灰鹅是我省地方优良的水禽品种,有500多年的历史,已上福建地方品种志。这种灰鹅具有生产发育快、肉质鲜嫩、蛋可入药等优点。以前多为农户散养,因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品种衰退混杂。为了保护品种资源,着手进行本品种选育、提纯复壮、扩大建立核心群,更好地保护和发展长乐灰鹅这一优良品种,已成为当务之急。我市于1998年经省农业厅畜牧局审核批准建立长乐灰鹅良种场,农业部专项拨款扶持,同年12月被省科委列入福建省科技项目, 1999年被长乐市科协推荐为金桥工程项目。

  冯辉说起初建场情景,掩不住兴奋之情。村里划出40亩地,专门种植灰鹅饲料黑麦草,盖起一座种鹅房、孵化室、出苗房等等,省畜牧局、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长乐市畜牧站的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对灰鹅选育进行技术咨询指导。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取得良好成效,存栏种鹅达2000多只。

 

  年轻人接班后浪推前浪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总会有起起落落,由于鹅苗销路难,灰鹅生产一度陷入低谷,鹅蛋作蛋品出售,出苗率骤减,种鹅也减少至1000多只。虽然面临困境,但他们“长乐灰鹅品种不能丢”,一直是坚定不移的信念。

  2010年,年近花甲的老场长退休后,由刘友清接任。“年轻人,就是有魄力,一齐出去看看!”老场长透着自豪的语气。

  记者走到一座新盖的约有千余平方米的种鹅大棚屋,看到沿着棚屋边是一弯大水塘,一只只灰色的种鹅,有的在水中拍翅嬉戏,有的闭着眼睛蹲在屋檐下。刘友清说,这是2011年投入10多万新盖的,可容一千多只种鹅,原先的那座也这么大。目前种鹅已增至2000多只,都是刚选育二年的新种鹅。

  在出苗房,记者看到还有几十只鹅苗在探头探脑地嘎嘎叫。刘友清说,从去年8月到现在,已售出鹅苗6万多只,这是最后的几十只,明天也会被买走。每年的5月至7月都是种鹅换羽期,不出蛋,提供的饲料只要水浮莲就行了,到8月以后产蛋期,每天就要割优质黑麦草,这样产出的蛋品质好,孵出的苗也健壮。孵化室的器具也全是用电全自动控制的,只要一周就能孵出苗来,“真不错。”记者脱口而出。

  咸水鹅深加工年底试产

  刘友清说:“我们能做到现在这样,都是老场长教我们如何管理。市畜牧中心技术人员,经常到这里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难题,真是帮了大忙。保护好长乐灰鹅这个优良品种是祖祖辈辈养鹅人的梦,也是我的梦想,但我还有一个梦。”原来刘友清看到鹅苗出售难的困扰,阻碍鹅业的发展。必须变被动为主动,他到浙江等地考察后,决定办一个咸水鹅深加工厂,搞一条龙服务,与农户签订单,把鹅苗送给农户养,两个月后收购成鹅,再进行深加工成咸水鹅,直接供应市场。“规划正在实施中,今年底可试生产。长乐灰鹅肉质好,加工后的咸水鹅一定会赢得市场。”刘友清信心满满地说。

  长乐灰鹅飞起来了,但愿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