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江田环山茶油美名传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4 11:38: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提起环山茶油,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管是茶油质量及用途,堪称省内首屈一指。近日,记者亲临环山,感受到这油茶的韵味。

  踏进环山,只见群山环抱,林壑幽深,云雾缭绕,是最适宜油茶树生长的地方。在山丘连绵的低洼处,一棵又一棵野生的油茶树,一望无际,郁郁葱葱。据一位年逾7旬的老人介绍,油茶树生命力旺盛,极易存活,日夜吸取着天地灵气、日月精华,即使无人施肥锄草,也一样长得精神抖擞,甚至有的油茶树的树龄已逾百年。茶籽从开花、授粉、到果子成熟需13个月,历经秋、冬、春、夏、秋五季之雨露,民间素有“抱子怀胎”之美誉,堪称为“人间奇果”。每年,立冬前后茶花盛开,漫山遍野,洁白如云。霜降时采摘茶籽,晒干后外壳脱落,碾碎果核榨出茶油。

  茶油用途广泛,除食用外,还具有美容、保健功效。小孩顽皮,磕碰撞伤,一搽茶油,即可消肿。女人坐月子,茶油是必备之物。它能清肝解毒,去风减脂,恢复窈窕身姿。乡村大娘,还习惯于用茶油滋润皮肤,护发泽发;每当走亲访友之时,茶油一抹,光可鉴人,再把飘飘长发盘成一个髻,鬓角斜插一朵花,何等的风姿绰约!

  茶籽榨出茶油后所剩的油粕,人们往往习惯地将其制成茶籽饼,民间俗称茶枯或茶麸。

  过去的乡村妇女常把它浸泡在水中,当作洗发水来使用。经过茶枯水洗涤后的头发,能长时间保持其乌黑、光亮。有的村民也把它当肥料或当饲料使用。

  据记载,茶油营养丰富,色清味纯,富含亚油酸、亚麻酸、单不饱和脂肪酸等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多种微量元素,长期食用能有效降低血脂,预防冠心病、高血压、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等,是当今最佳食疗同源营养保健食用油。

  (记者 王宪政 通讯员 刘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