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绿鑫农业基地成功试种紫背天葵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30 15:04: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紫背天葵是一种集营养保健价值与特殊风味为一体的高档保健蔬菜,而这种蔬菜在江田镇环山的深山里就有。历经十八弯的山路,记者终于在桥里村的绿鑫生态农业基地里,见到了这种土生土长的真正好蔬菜。

  这种特殊的植物轮廓呈宽卵形,长6-13厘米,宽4.8-8.5厘米,就像一个拉长的心形,边缘有大小不等三角形重锯齿,夏季为生长旺季。农业基地负责人刘雪华告诉记者,去年十月她不经意看见村民的墙角地头长着一种很不起眼的野生植物,偶尔有老人会摘几把作为佐料尝鲜。细心的刘雪华发现这种植物与其曾经见过的白背菜十分类似,只是颜色稍有不同,上网查资料才知道原来它就是大名鼎鼎的紫背天葵。她尝了一下,发现这种乡土野菜别有一番风味,后来就在自家的农业基地里开始试种。“紫背天葵一般长在六七百米左右的山上,而我们这里的高度正好合适。”刘雪华介绍说,紫背天葵有一种淡淡的薄荷味,可以炒着吃,可以做成汤,也能凉拌,还能晒干泡茶喝,酸酸甜甜,有消暑散热、清心润肺的功效。

 

  据了解,紫背天葵既可以入药,又是一种很好的原生态营养保健蔬菜。含造血功能的铁素、维生素A原、黄酮类化合物及酶化剂锰元素,具有活血止血、解毒消肿等功效,对儿童和老人具有较好的保健功能。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紫背天葵中富含黄酮苷成分,可以延长维生素C的作用,减少血管紫癜。紫背天葵可提高抗寄生虫和抗病毒的能力,对肿瘤有一定防效,还具有治疗咳血、血崩、痛经、支气管炎、盆腔炎及缺铁性贫血等病症的功效,是产后妇女食用的主要蔬菜之一。

  目前刘雪华在自家的生态菜园里采取有机种植的方法试种了一小块,已经试验成功,准备再种上十亩,让紫背天葵走进更多的寻常百姓家。

  “我是一个九岁孩子的母亲,当初做生态蔬菜就是考虑到孩子的健康,所以我们基地种的都是当季蔬菜,并且采用的是立体生态模式。茶树林为鸡提供一个活动场地,姜黄的叶子用来喂鸡,鸡粪可以做蔬菜肥料,绝对生态健康。现在鸡蛋已经是供不应求了。”刘雪华自豪地说,“等到明年生态蔬菜种植成规模后,我们将与消费者进行直接的对接,去居民小区宣传生态蔬菜的益处、邀请他们来基地参观,然后通过消费者提前下订单、基地统一配送的方式,让市民们真正地吃上放心菜、健康。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