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瑞祥农民合作社积极打造现代观光农业

瓜果香 鱼儿肥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10 09:12:5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碧波荡漾的鱼塘、鲜绿瘦长的四季豆、黄灿饱满的玉米、鲜美多汁的西红柿、碧绿修长的丝瓜……在文武砂镇岐西村的瑞祥农场与农民合作社里,一年四季,各类瓜果、时令蔬菜应有尽有。

  顺应发展,成立农民合作社

  日前,记者来到瑞祥农民合作社,只见大棚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农民们有的在松土,有的在种西红柿苗,有的在浇水……一旁的丝瓜棚中,嫩黄的花朵爬满了架子;空心菜地里,雪白的花朵开得正艳;菜地里,刚种下的小白菜泛着嫩绿的色泽;鱼塘里,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几只鹅正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

  “前几天丝瓜刚摘完一茬,现在的这些丝瓜、空心菜、四季豆都是留作明年的种子。”瑞祥农场、农民合作社经理林景祥告诉记者,这是最后几只鹅了,因为大东湖水环境整治,周边几个乡镇都禁止养鹅。

  据林瑞祥介绍,2009年,他承包了400多亩土地,建起瑞祥农场,养殖鸭、鹅、兔等家禽与畜牧。后来随着大棚农业的发展,2010年又成立了合作社,吸引周边农民入社。目前,合作社占地2300多亩,拥有鱼塘460亩。

  由于现在禁止养鹅,合作社便利用已有的鱼塘,发展鱼类养殖业。“我们主要养殖明虾、草鱼、白鲫鱼等四大家鱼,亩产1.5吨左右。”林景祥说,“合作社以种植养殖为主,除了鱼类养殖,根据季节不同,还会种些西红柿、土豆、地瓜、丝瓜、四季豆、辣椒、甜椒、甜玉米、草莓、空心菜、小白菜、上海青等各类蔬菜瓜果以及水稻。”

  带头致富,惠及周边农民

  林景祥告诉记者,他是本村的农民,成立农场后,积极引进优质品种,让周边村民参与生产,渐渐地,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大伙一合计,就成立了合作社。

  “农民自己种地,一般每人只有1-2亩,效益低,承包给合作社,合作社可以带动农民,增加农民收益。农民自己种田年收入大概7000-8000元,在我们合作社人均年收入可达12000元。”林景祥介绍道,根据季节不同,旺季时合作社一天有务工的农民150多人,固定的有30多人。

  合作社采取农超对接的方式,由于产品质量有保证,合作社的产品比一般市场上的产品价格稍好,保证销售的同时也为农民增加收益。

  “合作社做大了,品质有保证,打出品牌,生产的蔬菜瓜果等大家吃得放心,渐渐形成品牌效益,自然不愁销售。”林景祥说。

  据悉,目前瑞祥合作社共有110多户农户,合作社不但帮他们提供种子、鱼苗、种植养殖技术,还帮他们进行销售,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市、镇两级政府对我们合作社的发展给予了很大帮助。”林景祥说,“除了帮合作社修桥铺路,完善基础设施外,各级政府还经常向我们提供技术帮扶和销售信息,合作社也会不定期邀请技术员前来指导,带动农户致富。”

  资源整合,发展观光农业

  据了解,目前瑞祥农场和合作社已投入资金600多万元。下一步,他们还将投入约300万元,建设200亩左右的休闲观光农业,并不断更新完善配套设施。为了保证产品新鲜度,他们将投入100多万元建设1000立方米的冷库、配送中心。

  “我们现在要打造现代观光农业,目前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出来了,正准备道路施工。”根据规划,届时合作社的鱼塘里将种上荷花、设置水车,游客可泛舟湖上,一览美丽的湖光水色;鱼塘边将建成生态驳岸,游客可在此处垂钓;一旁的空地上,游客可以烧烤、露营;大棚里、瓜果架下、露天土地里,游客不仅可以在亲子体验区亲手种植蔬菜瓜果,还能尽情享受自己动手采摘瓜果蔬菜的乐趣;合作社还将养殖奶羊和新品种杜泊羊,供游客观赏、喂养等。

  林景祥介绍,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合作,明年3月将开始种植新品种的葡萄,还将种植草莓、西瓜、甜玉米等多种瓜果,到时候,游客可尽情在此玩耍。

  品质有保障、发展有前景,这些,都进一步促进了瑞祥农场和合作社的发展。目前,他们已获得“第六轮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州市级直控城市副食品基地”、“福州市蔬菜基地”、“福州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还将迎来新的发展。

  (记者 黄燕云 陈燕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