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金豆尾”疯长 种植户乐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9 08:37: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入春以来,气温升高了,又很少降雨,良好的气候,极适宜于“金豆尾”蔬菜的快速生长。早上到农贸市场,就看到这边一摊,那边排着几箩筐,大部分是种植户在卖“金豆尾”,他们为顾客称重、收钱,忙得不亦乐乎。近日,记者走访有种植“金豆尾”之乡美誉的玉田镇玉田村岺下,感受那里浓郁的泥土味和绿色生态带给菜农的欢乐。

  下午两点,记者走进这片生气盎然的土地,呈现眼前的是一幅绿色的图画;攀着竹枝爬满藤蔓的甜豆园;开着紫色的小花绿绒绒的芋苗园……但最大片也是最热闹的还是那一簇簇抽着细嫩新芽的“金豆尾”园。

  种植户们正在园里采摘“金豆尾”,其中有一对老夫妇采摘时两手并用,左右开弓,一眨眼工夫,就摘了一大把,放在身边的篮子里,他俩灵活的手势,称得上是种植能手。

  记者一打听,这对老夫妇果然是远近有名的种植能手,他叫江水清,原籍闽侯人,今年66岁,种过田,当过建筑工、车工等,三个儿子均已成家,在外打工创业。15年前,他经人介绍,在这里租赁15亩地,和老伴一起种植蔬菜。他担任主要田间体力活,老伴负责送菜到城关市场卖,每年都有十几万元收入。

  记者向江水清问今年“金豆尾”收入情况,这位憨厚的老农停下手中活,站起来笑着说:“今年我算是种对了路,‘金豆尾’总共种了4亩多,遇上好气候,‘金豆尾’疯长,你看这一块才摘三天,现在新芽又长这么多,采摘很费时,两个人一下午只能摘七、八十斤,我其他事还得干,忙不过来时,也请人帮工。我老两口这段时间被‘金豆尾’逼得团团转!”他老伴接着说:“今年价格高,过年那段‘金豆尾’每斤卖到12元,现在还能卖4-5元,团团转才能转出钱来,我还嫌转不够呀!”老伴的话,说得江水清和周边田里采摘的人都开怀大笑起来。江水清说,“金豆尾”可采摘至4月底结束,单这一项,他可收入2-3万元,其他种得少的户,也有数千元的收入。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田头上摆起一筐又一筐绿油油的“金豆尾”,有的农户已挑到公路边,放在小车上拉回去,准备明早到市场卖,而江水清和老伴还在忙着采摘,正如老夫妇所说:“我还嫌‘转’(赚)不够呢!”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