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马台枇杷:藏在深山里的美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1 15:34: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立夏前后,正是枇杷采收的高峰时段。趁着周末,记者走访在周边县市小有名气的我市特色晚熟枇杷生产基地罗联乡马台村,感受果农们丰收的喜悦。

  5月9日上午,记者一行慕名来到罗联乡马台村,站在大王山顶放眼望去,满山一片片绿树丛中,一颗颗黄澄澄的枇杷挂满枝头,到处都是丰收的情景。在果园深处,村里的枇杷种植大户陈传太夫妇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枇杷准备下午运到市场上销售。因为重视品质,老陈家的枇杷在市场上一直受到老客户的青睐,可以卖到每斤8元甚至更高,比市场上莆田等外地的枇杷价格高了3、4元。

  老陈告诉记者,马台村的枇杷在市场上小有名气,一个重要的奥秘是这里地处大王山,枇杷的生长的环境处于自然原生态状态。加上大王山坡地平缓,土层深厚,土壤酸碱适宜,这种环境孕育出的枇杷果大汁多,甜度高,具有别样的味道。

  因为地处深山,加上罗联乡地理位置上相比较我省枇杷的主产区莆田、福清等县市更靠北,这使马台枇杷成熟开摘时间普遍要比莆田、福清等县市的枇杷上市要迟20天到一个月时间。像莆田、福清等地,枇杷普遍在3月下旬大规模上市,一般可以销售到5月上旬。而马台村的枇杷属于晚熟品种,最早可以采摘的“早钟六号”品种基本上也需要到4月中旬才可以采摘,而接下来的“解放钟”品种接档采摘后,销售时间可以一直延续到5月底。因为销售时间错峰的因素,这也客观上使马台枇杷在市场更加“奇货可居”,价值更高。

  陈传太说,“早钟六号今年比较晚一点,是4月15号开始摘,现在已经基本摘完了。早钟六号摘了2000斤,今年价格每斤7-8块,已经基本卖完了。还有解放钟,再过一两天就可以开始摘了,解放钟产量比较高一点,大概可以摘6000斤,价格会比早钟六号好一点,每斤10块左右。光枇杷今年就可以为家里带来6万元的收入。”

  今天的马台村,晚熟枇杷已经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品牌名果。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