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内容(之四)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7 11:50: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34.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35.“四个合格”是指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36.党员应当增强党员意识,主动按月交纳党费。我每月实发工资是____元,我每月缴党费是____元。

  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为: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 元以上至 5000 元(含 5000 元)者,交纳 1%;5000 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

  37.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8.“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39.“两个责任”是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40.“八项规定”是指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41.“四种形态”是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 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 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42.对党员的五种纪律处分是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3.“三重一大”制度是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44.“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是指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

  45.“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是指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