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习近平十九大后首次考察:坐进吊车驾驶室 听村民乐团说快板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8 08:5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据人民日报消息,12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据了解,这是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本次在江苏徐州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去了哪些地方?遇见了哪些人?发表了哪些重要讲话?学习路上为您一一呈现。

  考察徐工集团

  “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工集团考察。徐工集团广场上,起重机、压路机、挖掘机等错落排开,职工代表热烈鼓掌,欢迎总书记到来。习近平强调,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坐进刚下线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起重机的性能、产量、价格等。得知该产品完全由徐工集团自主研发、拥有30多项专利、打入多个发达国家市场时,总书记表示肯定,鼓励企业不断创新。

  背景资料:

  徐工集团成立以来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地位,目前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5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第2位,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徐工集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产品销售网络覆盖177个国家及地区,在全球建立了280多个徐工海外代理商为用户提供全方位营销服务,年出口突破16亿美元,连续25年保持行业出口额首位。目前,徐工集团9类主机、3类关键基础零部件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1位;5类主机出口量和出口总额持续位居国内行业第1位;汽车起重机、大吨位压路机销量全球第1位。(背景资料来自徐工集团官方网站)

  考察徐州贾汪区潘安湖神农码头

  “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1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徐州贾汪区潘安湖神农码头。这里原来是采煤塌陷区,经生态修复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习近平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他强调,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背景资料:

  江苏徐州历史上长期依资源而兴、靠资源发展。持续130余年的煤炭开采,不仅给这座城市留下550余万平方米棚户区,更留下严重生态赤字、近35万亩采煤塌陷地。原权台矿和旗山矿采煤塌陷区,位于徐州主城区与贾汪城区中间地带。2008年,徐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区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将各类塌陷区建设成为涵养生态功能区、环境优美景观区、高效农业标杆区。塌陷区由此发生巨变:较浅的塌陷地,经削高补低、修复整平,或进行复垦耕种,或利用地形搭建温室建设高效农业;塌陷深度大于2米、无法耕种的地块,则因地制宜挖湖引水造景,建设美丽乡村湿地。历经六载春秋,曾经破败荒芜的塌陷区,蝶变成为赏心悦目的潘安湖。昔日的韩桥煤矿深度塌陷地,变身为南湖湿地公园;昔日的夹河煤矿塌陷地,变身为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徐州采煤塌陷地治理,新添大小上百个湖泊、湿地和景观区。与此同时,72座环抱徐州城的石灰岩质荒山,也因市民的不懈努力,在全国创造了“石头缝里种出森林城市”的典范。(背景资料来自人民日报)

  考察徐州马庄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马庄村,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80岁的村民王秀英递上自己制作的中药香包,总书记问:“多少钱?我买一个,捧捧场。”“不要钱,送给总书记。”王秀英答道。总书记还是坚持付了30元。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马庄村党员活动室,与正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党员们亲切交流。习近平说,刚才在村史馆看到你们村班子很稳定,说明村干部获得了村民的支持。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希望大家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得更强。

  马庄村的村民乐团远近闻名。习近平走进村文化礼堂,饶有兴致观看了他们为宣讲十九大精神排练的一段快板。习近平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这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弘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背景资料:

  马庄村地处徐州市东北郊25公里处,现有人口2763人,耕地4100亩。多年来马庄村一直致力于发展经济、富裕百姓、优化人居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呈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富裕文明、安乐祥和”的和谐局面,被誉为“华夏文明一枝花”,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颗璀璨明珠。1988年马庄村创建了“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 ,十几年来已先后为中央、省、市等各级领导来宾、机关部队、厂矿院校演出5000余场次,1997年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2000年被江苏省表彰为“特色文化团队”、2005年被表彰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马庄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等荣誉称号。(背景资料来自江苏文明网)

  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

  “决定战争胜负的未必一定是武器和兵力,军队的战略战术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往往是更为重要的因素 ”

  习近平来到徐州凤凰山东麓,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重大战役,为解放全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烈士纪念塔前,习近平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

  在纪念馆,习近平重点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实施、人民支前等板块,他一边听讲解,一边询问有关细节,不时驻足端详、凝神思考。他强调,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习近平指出,淮海战役深刻启示我们,决定战争胜负的未必一定是武器和兵力,军队的战略战术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往往是更为重要的因素。我们要传承好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

  背景资料:

  1959年国务院决定在江苏省徐州市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1960年奠基,1965年建成开放,占地79万平方米。后又陆续建设了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淮海战役碑林、徐州国防教育馆、徐州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纪念建筑。

  2007年7月,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建设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淮海战役全景画馆建成开放。新馆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陈展面积1.2万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图表近3000件,复原场景9个。全景画《淮海战役》画面周长150米,高20米,运用油画、地面塑型、声光电多媒体技术配合旋转观景平台,展现了淮海战役规模宏大、战场辽阔、战斗激烈、人民支前规模空前的不朽画卷。2009年在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上荣获“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金奖”。(背景资料来自淮海战役纪念馆网站)

  视察第71集团军

  “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到第71集团军视察。下午4时许,习近平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首先看望了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官兵。王杰是上世纪60年代涌现出来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他为了保护身边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而光荣牺牲,成为全党全军全社会学习的模范。习近平参观了王杰生前所在连队荣誉室。一张张照片记录着王杰的成长历程,一篇篇日记折射出英雄的崇高精神,一面面锦旗承载着党和人民对英雄的赞誉褒奖。习近平看得很仔细,不时驻足询问。在介绍王杰正确对待荣誉和进步的展板前,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习近平详细了解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迹,动情地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习近平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离开连队荣誉室后,习近平来到“王杰班”。全班战士列队欢迎,习近平微笑着同他们一一握手。现任班长王大毛向习近平介绍了战士们争做王杰传人的情况。50多年来,连队每天点名第一个呼点王杰。看到王杰精神在连队得到很好传承,看到尊崇英雄、学习英雄氛围这么浓厚,习近平很欣慰。他招呼战士们围坐一圈,详细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带头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离开连队时,习近平同全连官兵合影留念,指战员们簇拥着习近平,充满了幸福和喜悦。全连官兵齐唱连歌“王杰的枪我们扛”,表达了广大官兵坚决听习主席的话、自觉做英雄传人的坚定决心。

  随后,习近平来到集团军机关,亲切接见机关全体干部和所属部队团以上干部。习近平在听取集团军工作情况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转化为推进强军事业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官兵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纯正部队政治生态。要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建连育人,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习近平强调,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要适应改革后新体制新编成,贯彻陆军转型建设要求,创新集团军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方式,提高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创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训练,使部队成为威武之师。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带领部队把练兵备战各项任务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