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中国组织人事报:树好共产党员的“样子”

——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系列评论之三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31 16:32: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原标题:树好共产党员的“样子”

  “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建党95周年之际,央视制作的《我是谁》的公益广告热传朋友圈,于平凡处生动展现共产党员的闪光形象,令人温暖而感动。

  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党员的“样子”,是党性的外在表现,是发自内心、化为人格的精神气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中的党组织是秘密的,但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这是因为他们“看上去就像个党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起了党员的“样子”,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本色,铸就了熠熠生辉的党员群像。经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洗礼,广大党员的党性更强了,服务群众的行动更实了,担当有为的劲头更足了,新时期党员的“样子”更加鲜明。

  信仰坚定是党员的“内核”。共产党员的形象,源于理想信念的力量。革命战争时期,夏明瀚、方志敏不畏牺牲;和平建设时期,王进喜、雷锋无私奉献;新的历史时期,杨善洲、李保国忠诚担当,他们的身上,无不放射着理想和信仰的光芒。当今社会各种思潮纷纭复杂,信仰的“赶考”无处不在,在名与利的诱惑、钱与权的纠缠下,少数党员干部丢弃了理想、动摇了信念,更有甚者腐化堕落、变节变质。“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变化,信念坚定都是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要在“学”上深化拓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做到不忘初心、不忘根本,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甘于奉献是党员的“名片”。党员的“样子”,是在枪与炮、血与火中奋勇向前,是面对滔天洪灾时大声喊出“我先上”,是在荣誉利益面前首先想到组织和群众。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党员不愿奉献、不敢担当,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千方百计追名逐利,根子就在于缺乏奉献精神,淡忘宗旨使命。无私奉献,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党员应有的觉悟和境界。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凡事以群众利益为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本职工作当作为民服务的舞台,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职场劳动,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不计名利、不求回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自己的汗水、艰辛,真情服务群众、赢得事业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优质服务取信于民,彰显共产党员先进性。

  先锋模范是党员的标志。党员的“样子”,就在我们的身边:是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学生,是能吃苦勤钻研的业务骨干,是抢修行动最快的邻家暖男,是频频伸出援手的热心大妈,是救死扶伤的乡村医生,是抢险救灾的支部书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一名党员一面旗。无数党员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坐标——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树好党员的“样子”,就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点滴做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只要每一名党员都树好党员的“样子”,那么党的旗帜一定会更加光辉夺目,党的事业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