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莺金:好“动”的百岁老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1 09:32: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陈莺金洗衣服

  长乐新闻网讯 多数百岁老人的身体较差,甚至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但也有身体健康,好“动”的百岁老人。金峰镇后团村蔡朱自然村102岁的陈莺金,就是其中的一位。近日,记者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沿着上坡小土路,采访了这位手脚麻利,做事勤快的世纪老人。

  此时,在一间老屋前,放着一个大盆,里面盛满水,浸着衣服,陈莺金老人坐在矮凳上,低着头,使劲地在搓板上洗衣服(如图),动作麻利,不一会儿,两件衣服洗好了。老人缓缓地站起来,对站在身边的三儿子蔡义寿说:“衣服拿去晒!”然后,倒掉洗衣水,便转到厨房里,又拿起抹布,擦起锅盖来……

  眼前的这一幕,简直让人不敢相信她已是百岁老人。蔡义寿对记者说,过去家境贫困,父亲一个人要养活五男三女,还有一个奶奶。每天起早摸黑开荒种地,母亲光在家里料理照顾孩子和家务,就忙得不可开交了。晚上还要替人做手工针只活,获得微薄收入,帮贴家计,生活过得非常艰辛。

  随着时日的流逝,贫困早已成了过去,陈莺金一家终于赶上了好时代,现在她拥有里外子孙50多人,算是“五代同堂”。大家庭中年轻一代,大部分出去闯世界了,有的出国,有的办企业,有的干技术工,个个努力上进,有所作为。这也是陈莺金老人最感欣慰的事。20多年前,父亲去世后,在外的儿孙都想接她去城里享福,她就是不肯,说在乡下住惯了,偏要住在老屋里。这样,只能由年届古稀的老三陪伴老母亲了。可是陈莺金习惯了自己一个人生活,不跟儿子一同居住,一切生活起居自己照料,她对儿子说:“自己有手有脚,八个子女都带大了,自己一个人能照料好自己。多动动对身体有好处。”老三没办法,只好上街买菜时,给老人捎带一些她爱吃的东西。

  “其实,老人有个爱好,就是爱看戏,用她的话说,以前没办法看,现在有条件了要补回来!”蔡义寿对记者说,近几十年过来,不管是本村或外村有演戏,她都要跑去看。有一年,村里连演10本戏,她一本不缺地看完,成了个老“戏迷”。老三怕老人晚上外出不方便,就买了一台大电视,放在床前衣裳柜上,对母亲说:“电视里也有闽剧,还有福州话节目,晚上不要出去看戏了。”母亲明白晚辈的心意,后来就在家看电视,母亲说:电视里的戏比村里礼堂演得更好看!

  快到中午,陈莺金开始做午饭了。老人说:“今天儿子买了面条,还有小白菜、肉,中午吃炒面。”老人熟练地打开电糍炉,先炒菜,再炒面,那拿锅铲的姿势,俨然象个资深的老厨师。

  临走前,记者祝福老人健康长寿。然后沿着小土路,小心翼翼地往下走,陈莺金在后面大声叫:“土路不好走,要走慢点啊!”听了老人的这句话,心里暖暖的!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