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男子购买遗失身份证 骗20万手机费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9 10:36:5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赵杨) 通过实名手机号,办理一项优惠套餐后,可以将此手机号作为“主号”,另外多个手机号“挂靠”在主号上,就可以随意消费,所有话费都将由“主号”支付。这样的优惠套餐业务,近日却被不法分子盯上了。

  最近,福州一些市民莫名接到催缴话费律师函,可是自己的手机并未欠费,引起市民的关注。警方调查发现,长乐一男子大量购买遗失身份证,办理实名手机号后,钻了优惠套餐的“空子”,一边恶意欠费,一边出售手机号获利。截至目前,该男子已欠下近20万元话费。运营商发现蹊跷后,连忙报警。近日,该男子被鼓楼区警方抓获。

  恶意欠费涉同一号码

  “这个优惠套餐只要几百元,但是最近几个月来,恶意欠费的户主不断增加。欠下巨额话费后,‘主号’就会被弃用。”相关人士表示,今年10月份,发现蹊跷的运营商来到鼓楼刑侦大队报警,警方随后介入调查。

  民警联系了多位涉嫌恶意欠费的手机户主,但这些户主均表示:“我根本没办这个业务。”但是,这些手机号登记的实名,确实是这些户主的。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发现一个“巧合”的现象:这些户主均有身份证丢失的经历。

  难道是这些“遗失身份证”在搞鬼?通过比对,民警发现端倪,恶意欠费的手机号,实名登记的户主名都不一样,但在这些“主号”上挂靠的手机号里,却有同一个手机号码多次出现。

 

  买身份证登记50多个手机号

  这个多次出现的神秘号码,成了破案的重要线索。民警迅速行动,查到该手机号的主人,39岁的长乐男子陈某。民警调查发现,陈某目前在福州五一北路附近经营一个售卖手机和通信号码的柜台。近日,警方展开行动,在陈某店里将其抓获。

  经过审问,陈某交代,他在去年年底办理了该项业务后,发现只要拿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实名手机号,并申请该优惠业务。挂靠在主号上的手机号,可以任意消费,也就是说,这些“免话费”的手机号,是很有“市场”的。陈某发现了这一“商机”,决定铤而走险。

  随后,陈某大量购买他人遗失的身份证,并用这些身份证办实名手机号,申请该优惠套餐。随后,陈某开始在自己店里推出“业务”:只要支付一两百元,顾客就可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成员号加入“主号”,并无限消费。一个月后,欠下巨额话费的“主号”会被运营商发现,陈某就把“主号”丢弃,然后如法炮制,用新的遗失身份证,反复申请这项业务。

  “目前,陈某个人的手机号,就欠了19万元话费。通过出售成员号,陈某获利6万元左右。”民警告诉记者,陈某用他人遗失的身份证,实名登记了53个手机号。

  民警提醒

  丢失的身份证仍能正常使用

  民警表示,福州确实有从事身份证“回收”或销售的“二哥”,这些“二哥”的“货源”,包括的哥、拾荒者、网吧管理员等。昨日,记者询问一些拾荒者,他们都表示,捡到的身份证是可以卖钱的,每张大概20元。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身份证收购”,找到很多相关内容。民警告诉记者,以“公司集体办卡”的名义,就可以在本人不到场的情况下办理银行卡。在一些通信业务代理点,身份证复印件也可以办卡。

  民警表示,公民补办身份证后,丢失的身份证仍能正常使用。另外,市民在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时,要在复印件上写明用途,并注明“再复印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