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大爷的幸福晚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3 16:47: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秋阳温暖,花香袭人。走进玉田镇玉田村路边的一栋三层小楼,只见一位老大爷微眯着眼坐在木藤雕花的摇椅上,口里模仿着电视里闽剧的腔调,咿呀咿呀地唱着,好不自在。

  这是一幢崭新的小楼,虽然装修不是那么高档,但浅黄色的地砖雪白的墙壁就已经让人感觉很是温馨。记者表明来意后,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老人家叫郑爱官,今年69岁。以前,他和老伴住的是六十年代遗留下的土垒瓦片屋,由于年代久远已经破败不堪。夏天如蒸笼闷热,冬天又四处漏风;下雨时屋外倾城屋内一样水流四泄。倘若台风来临,就更加慌恐地如惊弓之鸟。

  郑大爷说,他年轻时做的是蔬菜批发,起早贪黑地埋头做事,几年下来略有盈利,就想着盖房子的事,但是兜里的钱离盖房子需要的资金还是差了一些。那时,他住的土垒瓦片屋也已经耗损得十分严重,不适合居住。村干部了解了郑大爷家的情况后,帮忙出力,给省去了不少工人费用。现在,郑大爷和老伴终于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子。“我们终于有了新房子,住得太舒服了。”郑大爷说。

  其实在玉田村,不单是郑大爷家,村里大多数的村民都盖起了新房。这得益于近年来党一直重视新农村发展,不断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玉田崭新的小楼房一栋栋整齐地立起来,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铺开了,农村居住环境大为改善。

  交谈中,郑大爷说前一阵子自己刚在市医院动过手术。“身体恢复了吗?治疗花了不少钱吧?”

  “嘿嘿,没事啦,我这老头子命硬,这好日子刚刚过上,怎么说也要多享受几年!”郑大爷幽默地说,“本来想着这次治病肯定要花很多钱,辛辛苦苦攒下的一点养老本又要泡汤了。但是真没想到,现在国家实行了新型农村医疗保险,给报了大半的医药费,自己只出几千元,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呀!”说起动情之处,老人的目光中闪烁着一种感激,一种憧憬。

  据了解,在玉田镇玉田村,像郑大爷一样办理了农村医疗保险的群众有4000多人。随着我市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民切实体会到参加新农合的好处。

  “政策好了,我们老人家也跟着享福了,现在每个月我们两口子还能领110元的保险金哩。”郑大爷一脸满足。“我说小弟,我给你泡杯茶,老婆子茶坊买的,可香着哩!”

  卧室里闻声出来的老大娘手脚利索,寒暄中已经用电茶壶烧好了水,麻利地用镊子夹着浸洗、冲泡、奉上,俨然一个经验十足的茶士。雅致的茶具,幽幽的茶香……

            (作者 夜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