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郑氏家族那座两百年的祠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4 15:11:5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郑氏宗祠的屋檐灰雕

  11月14日讯(记者苏燕梅 林丹)长乐玉田镇玉田村,有座200年的郑氏祠堂。走进祠堂,就像走进了一台时光机,把这个家族儿女的故事一幕幕显现在主持人面前。

  在这座两进的老祠堂里,随处可见青石的墙壁、地板,青石上的凹凸,仿佛向世人述说着自己久经沧桑。郑氏族人郑茂环说,这个宗祠建于嘉庆十七年,也就是1812年。

  陈宝琛的题匾

  祠堂里,进士、解元、文魁、武魁、会魁、选魁等牌匾有数十面之多。后座廊沿梁上正中央有一块“十葉叙序”的横匾尤为珍贵,因为它是大清宣统内阁大学士太子少保陈宝琛题的,祝贺郑家子孙十代同堂。2008年修族谱时,郑茂环了解到玉田的郑家族人已有1万多人。郑氏族人郑建威说,郑氏三进士中,郑方城和郑方坤是雍正年间的进士,郑天锦是乾隆年间的进士。而郑氏的姑姊妹们曾出过多位诗人,她们出口成章,经常在一起吟诗作对,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

  郑氏宗祠内高挂着陈宝琛的题匾

  老祠堂还有一段红色记忆:这里是中共长乐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之地。1927年,村里的中共党员以老祠堂为据点,办成人夜校和农民干部训练班,发展了100多名会员。1928年4月,在祠堂里成立了玉田党支部和桃源党支部,从此以后,老祠堂就成了党员们活动的秘密据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