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外来保姆跳舞 八旬雇主观赏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6 15:53: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卢财官老人和黄阿姨

  入夜时分,里仁村小广场的音乐又欢快地四处飘荡。11月12日,记者再次踏进小广场感受舞场的愉悦。一进舞场,就看见外来女工舞队的领队——林大姐在教队员们排练新的舞蹈,大家都很认真地练习着。广场一处角落里,一位老翁静静地坐在那里,他眼神很专注地观赏着舞队的排练。记者一时好奇心起,向老者走去。

  闽剧的忠实爱好者

  老者名叫卢财官,里仁村人,今年八十二岁,育有三女二子,老伴已经过世十年了。九年前,为了照顾老人,子女们特意请了一位来自古田的黄阿姨料理老人的饮食起居。五年前,老人几乎天天上午去八角亭与老友畅谈,去塔山上看人家跳舞,下午就在村里的老人活动中心打麻将。据老人的保姆黄阿姨说,除了爬山散步外,老人对闽剧情有独钟。“闽剧是我的最爱,走到哪里,我都要随身带着一个可以播放U盘的扩音器,U盘里装的都是孩子们给我弄的闽剧。”说罢,老人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扩音器。以前只要哪里有演闽剧,老人都会要求黄阿姨陪自己前去观看。黄阿姨说:“几年前,村里礼堂有一次连续演了一个多月闽剧,共40本,老人一本都没落下。今年八月,礼堂里演了20本,老人因为身体的原因无法前去,还郁闷了好一阵呢。”

  慈祥的雇主

  “来这里照顾老人9年了,老人连一句重话都没说过。有时候做错了事情,连自己都觉得过意不去,老人不但不责备,反而还会安慰我。”说到跳舞的历史,黄阿姨滔滔不绝地说起来。自己刚来长乐没多久,那时,老人身体很好,天天去八角亭和老友聊天、去塔山锻炼身体。老人看黄阿姨整天呆在家里很无聊,就提议带她去塔山看别人跳舞。几次下来,老人鼓励黄阿姨也到舞场里去跳,自己就在一边观看。后来由于老人身体的原因,去塔山只好作罢。但老人又鼓励黄阿姨去邻居林大姐家的小院子里跳舞,这一跳就是五年。现在村里的广场修好了,只要天气好,黄阿姨都会出来跳舞,老人也跟过来看跳舞。“我只要听到音乐就开心,憋在家里太难受了。”老人慈祥的脸上写满了快乐。

  浓浓雇佣情

  采访即将结束时,黄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将一直照顾老人,直到老人走完人生。“遇到这么好的雇主不容易。他们家不光老人好,老人的子女对自己也很好,就像姊妹一样。”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