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我市获评第五届福建省科普先进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4 16:36: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我市积极主动将科普创建活动融入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大局,形成了党政抓总、科协牵头、各部门及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科普工作新格局,推动了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的实施和科普基础工程建设,强化了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提升了当地公众的科学素质,取得显著成效。近日,我市被省科命名为第五届福建省科普先进市。

  我市着力夯实基础,提升科普服务能,扎实推进学校科学教育基础工程建设,截止2011年,我市115所学校建有劳技教室及综合实践室,开发有《长乐地理》等30多种校本科普教材,全市乡镇(街道)成人文化技术学校18所,其中省级示范性文技校6所。2006—2011年,我市在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设备设施及图书等方面共投入7000余万元。2012年,建立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为大学生村官开展科学教育与培训提供支持;成立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创造基础条件。

  同时鼓励创作科普图书,近三年相继编辑出版《湿地与水鸟》、《测量经纬揽明月》、《长乐科学家》、《科普情怀》等科普书籍。开发“高鲁星”科普载体,建造“高鲁星”纪念雕像。湿地院士工作站科研课题正在进行中,已有2篇相关论文被高水平学术期刊录用。加强国内外科普图书的集成与共享,目前市图书馆上架流通图书达36万册,图书流通量29.1万册次,2012年荣获“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稳步提升。依托长乐有线电视台、《吴航乡情报》等媒体开辟科普栏目,切实提高了科技传播的时效性、覆盖面和对公众的吸引力。今年,依托“三农网络书屋”这一科普资源及信息的共享平台,开通了“福建省长乐市科协——科普网络书屋”网页,开辟了具有实时、动态、交互等特点的网络科普新途径,大大提升了大众传媒科技传播水平。科普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我市已建科普展馆、科普公园共13个,其中天文馆、院士馆、纺织馆和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郑和航海公园为全国航海科普教育基地。村级科普惠农宣传栏实现全覆盖,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完成了80%;社区标准化科普画廊近200米,智能动态科普画廊4个,太阳能科普画廊3个,建有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1个。

  此外,不断壮大基层科普管理人才队伍,新配备18个镇乡(街道)科协主席及科协秘书,全市235个行政村全部确定了科普宣传员,并发挥着积极作用。利用农广校、农函大等培养农村实用科普人才,全市现有农民技术员359名,培育农村科技示范户333户。依托各方面的人力资源建立科普志愿者队伍,现有市科普志愿者167人,乡镇科普志愿者300多人,社区科普志愿者210人。发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大力开展以提高科学教学能力为核心的教师培训工作,确保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每年脱产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72学时,初级人员不少于42学时,近两年先后有32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作品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奖。 (记者 王宪政 通讯员 李贤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