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天气预报是如何产生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30 08:51: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天地人和”,气象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明天温度如何?”“这个周末会不会下雨?” 天气预报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尽管,有时候会抱怨它并不准,却依然离不开它。

  天气预报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近日记者走进了长乐市气象局,揭开“天气预报”神秘的面纱。

  每小时观测一次,62年从未间断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气象数据的观测、收集就是为天气预报准备原料。进入市气象局,能看到一座并不起眼的房子,6名工作人员轮流在这里值班,每天与他们相伴的是百叶箱、测风仪和计算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每小时都要在正点前15分钟开始监测,每天发报8次。

  每次观测都要得到最高温度、最低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不同数值。如果赶上下雨,还要测量降水量;如果是雾天则要测量能见度。

  布下“天罗地网”捕捉天气“信号”

  在一个平地上,记者看到许多新奇的装备:一个10米高的铁架上有几个类似杯子的物体在旋转。据介绍,这是用来测量风向风速的。再向前是3个百叶箱,打开其中一个,里面横着两个大温度计,市气象局书记黄自力说:“上面的那个用来测量最高温度,下面的是测量最低温度的;旁边这个百叶箱放着温度自记仪和湿度自记仪;另一个百叶箱里的仪器可以自动观测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它们与观测室内的电脑相连。”除了测风仪、百叶箱外,这里还有雨量器、日照仪、小型蒸发皿等。“每晚8点,我们会量20cm的水放在里面,第二天晚上8点再察看,以此得出蒸发量,来确定空气中的湿度。”他详细地跟记者解释起蒸发皿的用处。

  自动观测与人工观测相结合

  我市的气象观测站属于国家一般气象观测站,每天8时、14时、20时都要进行人工观测。每到这三个时间点,气象测报员要记录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的变化,还得同一时间上传到网络系统当中,形成气象图。“这张是能见度的标志物图。每小时气象测报员都要用肉眼观测这些标志物,比如董奉山,以看到的远近和清晰度,来判断能见度。”黄自力笑着说,“所以我们对工作人员的视力要求会比较高。”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气象观测点20个。自动气象观测点无需工作人员值班,能够实现24小时观测,而进行人工观测的目的就是检查自测结果是否准确。

 

  天气预报就藏在一张张复杂的图里

  经过各种观测设备完成的数据收集就完成了天气预报的前提条件。不过,这些内容没有经过分析判断是不能对外发布的,还需要深加工。市气象局的三个预报员要依靠自己的经验来进行判断,综合数值预报产品得出结论。

  环形线、箭头、数字交叉在一起,气压、风向就从这一张张图中得出……“这个是西南偏南风”、“这个一条杠表示风速4m∕s”、“这个空心圈代表无云”,记者看着还头晕的时候,明天气温如何、后天会不会有雨就已经在预报员心里有了初步的答案。像这样的天气图,预报员每天要看多少?预报员林丽莹说:“每个人情况不一样,看几十张是家常便饭。遇到特殊天气,就要看得更多。”预报员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要求24小时值班。平时,他们还要做旬报、月报,学习新的技术。

  每日例行会商给天气“把脉”

  最后一步就是要进行天气会商。会商一般在上午10点进行,福建省各个市县的预报员坐下来,通过视频对话的形式来进行。接着开福州市局会议,各区县对预报结果进行讨论,然后说出各自的理由。如果赶上突发天气或台风之类的重大天气事件,从预报员到局长,一个会商室挤满了人。大家会对最后发布的温度、雨情等反复研究,最后得出一个统一的意见。会商结束后,正式形成的天气预报才能发布。一份天气预报不过几十个字,而几十个字背后却是测报员、预报员一整天的“战斗”。

  市民感受确实与预报气温不太一致

  可能不少市民经常感到疑惑,为啥天气预报的气温与自己感受到的不同?这种感觉是对的,因为气象上的气温是基于百叶箱内的仪器测量的,它一般隐蔽在通风的地方,避免阳光曝晒,并且距离地面有1.5米多高。“各城市测算当地的温度,都以百叶箱内温度计显示的结果为准。”黄自力说,“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统一的标准,才能保证得出数据的准确性、代表性和可比性。按照惯例,百叶箱无论在国内哪座城市,都设在离地面1.5米的高度,地面为草坪,四周空旷。”

  他告诉记者,人所感知的温度被称为体感温度。体感温度由四方面因素决定,简单地说,是气温、太阳辐射作用、湿度和风速的综合感觉,与百叶箱里温度计的环境相差甚远。

  回避闹市,观测站设置有严规

  据介绍,我市的气象局搬迁过2次。主要是因为城市建设,导致周边高楼林立,影响对风向、风速的测量。“将百叶箱设在市区,得出的气温很难代表一个地区的自然状况,进而失去参考比较价值。”

  另外,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规定的标准,百叶箱所在的气象站的空旷度须精确到其与障碍物的距离,不得小于障碍物高度的8至10倍。如果气象站周围有栋5米高的楼房,那气象站与它之间要留够40至50米的间隔,这在市区内各地段都寸土寸金的情况下,无疑使观测站无处安放。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