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罗联方厝山或为历史上的”方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1 09:14: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方山露芽”作为原福建最早的贡茶,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因为历史传承的原因,方山露芽产地一直存有争议。近日,罗联乡玉龙生态茶场的场长邹人和告诉我们,有众多史料和现实证据证明,今天的方厝山极有可能就是历史上的“方山”,山上的茶园里就有方山露芽。

  记者跟随场长邹人和前往方厝山上寻访方山露芽的踪迹。在郁郁葱葱、林深木茂的方厝山上,山道崎岖难行,不少地方甚至需要借助“刀砍棍扶”才能勉强通过。山间高大的树木丛中,不时可以看到野茶树茁壮生长的影子。因为很少人为干预的痕迹,野茶树完全自然生长,片片嫩芽更显青翠。

  邹场长在方厝山上工作了上十个年头,对于这里的一草一木,他都熟捻于胸。闲暇时间就遍访各地茶人,查询史料。他告诉记者,据陆羽的《茶经》及各地史书记载,方山露芽产自唐朝,后在明清年代因世事变迁逐渐湮没在长乐民间。经过讨教各地大家,结合自身发现循迹,他认为,史料和现实证据证明今天的方厝山就是历史上的“方山”。

  “我们现在所站的这个地方就是唐代初年的长富寺遗址,它在当时是一座香火非常旺盛的寺庙,据《长乐县志》记载名字叫长富寺。这里散落的石块、特殊颜色的石质,都不是我们当地所有的。”除了石材,这里遗留下的陶瓷制品等古代生活用具也进一步证实了罗联乡方厝山就是古代的“方山”。这也给山上的茶园出产的茶叶就是方山露芽提供了史实依据。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杜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