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保民平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6 08:38: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13日至14日,强热带风暴“苏力”影响长乐,全市普降大到暴雨,沿海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受到威胁。市公安边防部队第一时间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全警全员、全力以赴投入到防灾抗灾工作中。期间共出动警力354人次,车辆96台次,劝归船舶143艘,帮助加固水库、堤坝4处、船舶68艘、房屋23处,紧急疏散转移群众900余人,配合各沿海乡镇党政部门开展救灾行动20余次,成功营救受困群众31人,挽回各类财产损失近200万元,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引发各级媒体广泛关注。

  加强组织领导,全警动员部署

  边防大队立即启动防台防汛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军政主官任组长的防台抗汛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台风动向,高度重视防抗工作。并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全市部队全员全力备战,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遵守上级防抗部署,严格落实抢险救灾预案,严格落实战备要求,做到人员装备随时处于侍命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之能胜”。期间,大队部组建1支40名警力的防台应急救援机动队,各边防派出所分别组成3支应急分队和10个防台抢险小组,备足了救生衣、救生圈、冲锋舟、强光搜索灯等救生器材及抢险救灾急需必备药品、食品等,并对12辆备勤车辆和通信装备进行了全面检修。

  深入发动群众,全面防范应对

  全市边防官兵立足本职,勇当先锋,凭借爱民固边战略常态化走访群众工作基础,充分发挥“辖区熟、人员清、情况明”的优势,争分夺秒地深入群众一线,到辖区村队、港口码头、风景区、企业工地、养殖点等重点部位进行走访宣传,及时通报台风动向,动员群众撤离防范;并利用村队广播、电话、对讲机、扩音喇叭、心连心短信平台等通讯设备,及时向广大群众、渔船民告知防范事项,力争将各类汛情风险降到最低。期间,共走访群众1726户3817人、企业工地72处510余人、滩涂养殖点15处36人,劝返渔民群众221人;群发预警短信15100余条,并先后与海上5艘运输船和138只渔船取得联系,及时通知其归港避风。

  坚守沿海一线,全力参与救援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边防官兵”,部队官兵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听从党政指挥,服从驻地部署,始终身处风暴潮最前沿,始终坚守沿海一线,积极参与抗险救灾行动。7月13日12时,潭头边防派出所接到驻地撤退转移群众的命令;9名边防官兵分三组深入辖区福星村低洼地带逐户逐人地组织群众转移,连续奋战4小时成功转移群众260余人,帮助群众抢救财产物资13万余元。7月13日20时,江田镇南山自然村养猪场由于受“苏力”带来的强降雨影响,11名外来务工人员被困村中,江田边防派出所迅速集结官兵,与当地党委政府组成40人的抢险救灾队赶赴现场救援,由于风力较大,雨势较猛,该所官兵冒着道路被淹,手挽手徒步行进到达现场,顺利将11名工人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漳港、文武砂边防派出所出动车辆30余台次,警力80余人次参与滨海工业区沿海一线救援,疏散受灾企业工地人员280余人,救助车辆3台、船舶2艘,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履行维稳职能,全心守护平安

  台风前夕,大队专项通知要求加强辖区治安管控,严防不法分子趁机打、砸、抢、盗等犯罪活动发生;基层各边防派出所立足本职,加强巡防,维护稳定,确保了防台期间辖区高度安全稳定。大鹤边防派出所加强对学校、邮政电信代办点、码头等重要部位的安全保卫;并专门安排2名官兵夜间在“网龙动漫城”工地巡逻执勤,杜绝了不法分子趁机盗窃企业工地财物案件的发生。江田边防派出所针对此次台风给辖区群众带来较大损失的实际,专门派出警力配合驻地党政部门深入村队指导群众生产自救。7月14日下午,该所联合镇、村相关部门和组织,携带抽水机等设备,免费为村民群众排出50余亩耕地的积水,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农作物受涝损失。

  宣传随警作战,报道及时有效

  大队统一部署要求,各单位在全力防灾抗灾的同时,积极组织宣传骨干随警作战,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部队防抗“苏力”工作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期间,在《新华网》、《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福建新闻广播、福州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媒体发稿20余篇(条),第一时间反映了边防官兵防抗工作情况,充分彰显了我市公安边防部队忠诚爱民的本色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也极大地鼓舞了官兵斗志士气,宣传提升了部队形象。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郑苏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