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分析社情民意 解决群众需求

----我市健全民意分析办事机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27 15:06: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医院开展了“送医送药送健康、为民服务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为全市100名困难党员提供了免费上门送医送药服务,几位困难党员高兴地说:“没想到我们提的基层党员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

  据了解,我市健全民意分析办理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和归口原则,全市各党(工)委和市直部门每月定期召开社情民意分析会,对党员干部在下基层过程中了解到的重要社会动态、基层单位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进行汇总、分析、研判。重点结合每个党员干部所在单位职能和个人职责,针对基层单位和群众反映的诉求,从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入手,能够马上解决的,引导党员干部现场提出解决意见;不能马上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说明,争取基层单位和群众的理解,同时,在本系统本单位召开的民情分析会上及时提出,由单位和党(工)委、系统党委进行分析、研判、汇总,并反馈给有关乡镇;对一些涉及面较大、需要多部门协同处理的问题,报告包乡镇的市领导,由市领导协调帮助解决;确实难以解决的,以乡镇名义汇总后提交市委“三服务”办,由“三服务”办整理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截止到目前,全市共召开了262场社情民意分析会,有效地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第一线。如文武砂镇设立了人民调解中心、群众工作中心、再就业服务中心来畅通民心、民意和民生渠道。在先后征求了农场职工代表、退休职工代表和老干部的意见基础上,及时出台了《文武砂农场经营体制改革试行规定》,并采取征地补偿款入股征地企业(项目)的方式,让群众能真正长期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好处。此外,镇党委政府每年拨款50万元建立农民创业基金,用于组织农民再就业技术培训和岗位供需双方见面会,并对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困难群体自主创业给予贷款贴息等,同时积极帮扶农民自主创业。目前,已经为46名群众成功推荐就业,为农民带去了“推荐就业、帮助创业”的春风。

  (记者 王宪政)